隨著中美之間對抗急遽升高,台灣扮演雙霸攻守之局的棋子角色更趨明顯。美國國務院9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發言人普萊斯在新聞稿中說明表示,該準則基於「台灣保證法」規定進行審查,目的在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以反映雙邊深化的非官方關係。這是台美關係新的一頁,也應該是中方在不滿意卻只能接受的外交底線了。至少美國基於全球大戰略與中美是否會走向熱戰一途,考量甚多。支撐美國政府之中美台關係的「一中政策」還沒到必須打破的階段,然而這樣的新走向顯然已經讓中美關係走向了新的內涵。

繼川普時代國務院放寬美國政府官員與台灣政府官員的接觸禁忌與限制,拜登政府更進一步的放寬美國聯邦行政機構政府內部長期存在的「對台交往準則」,過去準則對美台雙邊互動有諸多限制,據轉述,該項舊的準則包含禁止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禁止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軍事交流時須移除國旗,不能在社群網站張貼國旗等推廣台灣主權的事物等。更重要的是,新版的對台交往準則將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

雖然美國沒有正式承認台灣政府的官方地位,但是這樣的調整都代表了美國的兩岸關係思維在實質上的轉變,也等於重新定義了”What is Taiwan?”中國如果真的在乎美國對於台灣外交人員以及台灣人格的調整,就不該只是凡事爆氣相對,或總是用上對下的態度來看待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以及台灣這個政治實體的「島格」。如果中共不真的考慮如何公平的尊重台灣,美國在耍弄台灣這個中國最在乎的棋子,將會更偏向台灣,讓中國更有椎心之痛。

目前來看,拜登任內的兩岸關係,形式上還是會走一個中國政策;但是,國務院實質上在對待兩岸關係會傾向「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的走向,走得偏不偏向台灣就完全是看中美關係的競合程度了,如果雙方競爭度越來越高,台灣受到美國官方支持的程度就越高,中美雙方關係如果走向和緩,美國就不會不斷在台美關係上添薪加火,設門檻絆馬腳,台灣成為中美之間你來我往的籌碼,就更明顯了。

中國對於台灣分合走向的在乎與位階的定調,在雙方建交40年每一次的中美高層會談中都會被提及,每次會議紀錄裡中國政府都會表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求美國政府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則會不斷重述承諾美國的「一中政策」。去年川普政府打開了過往美國自己畫線的與台灣交往準則,把台灣重新拉上了「政治實體」的位階,放寬了政府官員與台灣官員交流溝通的束縛,就在於中國實力越來越強大,已經到美國隻身難以壓制的程度,所以美國就想著掌控台灣這個中國最在意的軟肋,想要壓壓中國。

上個月在阿拉斯加的中美高層「互嗆」會議中,美國提到台灣問題的高度與內涵就已經不同於40年來傳統的中美關係,如今鬆綁了台美往來的限制,基本上就是把台灣的駐美辦事處從1979年被視為只是一個民間社會機構的低點,重新再拉回一個有準官方外交性質之政治實體的意涵。所以美國政府在政策內裡顯然有重新走回「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的 考量,藉此來壓制中國的野狼外交。再者,中國近來武統台灣的聲浪與態度日益明顯,台灣的國防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對於美國來說,台灣又是美國西太平洋防禦島鏈重心之一,美國自然不能讓中國佔有台灣。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在過去40年的中美台關係,台灣由被視為純民間單位的角色,重新走上政治實體的地位,這當然跟中美爭霸略來越激烈有關;但是美方會否拆掉「一中政策」,真的走向「一中一台」的政治現實,武力衝突與戰爭的風險就是中美台三方要思考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