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8月「反萊豬」與「藻礁」等4大公投案將要投票,總統蔡英文明天將邀府院高層於總統府內討論因應公投對策,由於府院黨高層已大致定調不提公投對案,將會商如何加強政策說明,向民眾宣傳投下4個「不同意」票,並會商藻礁爭議環團可接受的修正方案。

民進黨原訂4月11日啟動「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計畫,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都安排出席首發場的國政下鄉說明會,但因上周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傷亡慘重,民進黨宣布暫緩舉辦。但據了解,總統蔡英文明(11日)仍將找府院高層於總統府內討論說明會何時啟動,以及環團可接受修正方案的評估後續。

至於面對8月份國民黨力挺「反萊豬」、「大潭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來勢洶洶,儘管民進黨內仍有主戰派要求提出公投對案,但由於政院已宣示不提對案,目前只有透過立院黨團提出,不過黨政人士透露,由於太魯閣號事故死傷慘重,民進黨國政說明會也宣布延期,在當前氛圍下,幾已無提出公投對案的空間,可能會以政策說明方式加強宣傳,正面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