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日質詢時稱外交部、中央社、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在口口聲聲說「武漢肺炎」,造成亞裔的人在美國被打。對此,備詢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敬說,「委員,你說的意思是我們這邊不使用武漢肺炎,我們在其他國家的亞裔人士就不會被打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受邀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稱不要用歧視性用語武漢肺炎,Covid-19就是Covid-19,到今天為止,全台灣還用武漢肺炎的一個是外交部、一個是中央社,然後蘇貞昌口口聲聲還是說武漢肺炎。「造成的結果是亞裔的人在美國被歧視,在外面看到亞裔的人遭毆打,外國人分不出來你是那個地方,是台灣人、是中國人、是泰國人?他分不出來?」

吳釗燮聽了後打斷李貴敏的談話說,「委員,你說的意思是我們這邊不使用武漢肺炎,我們在其他國家的亞裔人士就不會被打嗎?」

李貴敏說,「不是,你不要把它因果關係,並不是若AB的話,就是若BA,簡單的邏輯它不是這樣子」。

吳釗燮說,「我們如果講武漢肺炎的話,對亞裔人士到底有什麼影響?」

李貴敏說,「有啊,他就覺得Covid-19如果不是東方人....」。吳說,「不是從武漢來嗎?我們現在在講日本腦炎、德國麻疹、非洲....,(你硬坳)我沒有硬坳,現在講香港腳,我們都應該改名字。」

李貴敏說,「就是不要用歧視性的語言。我現在想講你對謝志偉這種惡質的發言,但你的態度已經非常明顯」。

最後,兩人越說火氣越高,還為了已經退出TPP美國如果要進入CPTPP要不要重新申請等程序,一來一往鬧口角。認為不需申請的李貴敏質詢結束前怒斥吳釗燮「你真的是台灣之恥」。吳釗燮則回敬,「在立法院的殿堂,我必須要說真話,謝謝委員」。

聽到吳釗燮回應後,已經走台下的李貴敏大怒,返回質詢台怒說,「你就是....就是因為你沒說真話」。

此外,對於美國是否會抵制中國北京的冬季奧運,吳釗燮稍早備詢時說,美國還沒做成決定,他無法確定目前到冬季奧運會發生什麼事情。

對於台灣會不會也加入杯葛等立場,吳釗燮說,外交部非主辦單位,相信主辦的相關機關到時候會討論。

至於台灣是否能取得美國製造的疫苗,吳釗燮說,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在他們國人還沒完成全部施打之前,他們的疫苗是不出口的。

對於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裡面有無簽署到美國的海巡艦艇可以停靠台灣海巡港口,吳釗燮說,沒有。

對於台灣的正副總統、國防部長、外長都不能去華府,吳釗燮說,這個不在國務院的交往準則當中。

近來,不少美國駐外大使頻頻與台灣駐外代表在兩國駐外管處公開會面,立委詢問,川普政府取消外交交往準則,台灣外交人員是否曾與美國外館人員互動,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說,過去是這樣的情形,但並沒有公開。

吳釗燮說,這些見面有些是禮貌性的,但更多是針對當地國如何強化台美合作事宜,少數是禮貌性的拜會,多數是有實質的互動。

吳釗燮說,目前美國國務院針對台美交往準則在做適度的調整,接下來的調整幅度會非常寬廣。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