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問題一直備受國際關注,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日前涉嫌強迫新疆女童受訪,並不顧她的意願播放影片,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代表受害家屬阿布都熱依(Mamutjan Abdurehim)向歐洲監管機構「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與美國監管機構「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提出申訴,而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今(8)日也證實該消息。

阿布都熱依先前曾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並在報導中指控,2015年,他與妻子一直生活在馬來西亞,由於妻子將護照弄丟了,想重新申請卻被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拒絕,專員告訴他們,除非他的妻子回一趟新疆,後來護照在2016年終於申請成功,但他的妻子因為財務問題無法離開家鄉,而2017年初,妻子與孩子們的證件全遭當局扣押。

阿布都熱依透露,2017年4月15日前,他與妻子一直都有連繫,但在4月中旬卻突然消失了,他曾打電話聯絡其他家人,卻被告知妻子離開了一段時間,去參加了短暫的學習課程,這讓他驚覺妻子可能被當局拘留。CNN在阿布都熱依的允許下,前往了新疆想了解他的妻小下落,雖然見到了阿布都熱依孩子卻沒看到他的妻子。

CNN報導一出,中國環球電視網隨即做出相關報導,指責CNN「打擾」了這一家人,且報導與阿布都熱依在CNN的指控內容相互矛盾,阿布都熱依強烈譴責中國環球電視網說他拋家棄子,且他認為自己的女兒被中國環球電視網強迫受訪,這是侵害人權的行為。

「保護衛士」6日發出聲明表示,已針對中國環球電視網嚴重扭曲事實、誹謗阿布都熱依一事,向「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與「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提出申訴,內容中強調,「投訴將成為保護衛士提供給歐盟與美國監管機構的新證據之一,證明中國環球電視網嚴重侵害人權、扭曲事實的行為。

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證實,已經接到「保護衛士」的相關投訴,目前正在調查中,如中國環球電視網出現違法行為,屆時將會出面處理。 

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證實,已經接到「保護衛士」對於中國環球電視網的投訴,目前正在調查中,如有出現違法行為,將會出面處理。 (示意圖)   圖:翻攝自Conseil supérieur de l'audiovisuel - CS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