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國禁令影響,華為近年積極轉型,但成效似乎不彰。外媒報導,華為近日在內部發布通知,解散了去年初才成立的雲端與AI部門,將人力與資源合併至其他部門。

中媒報導,華為自2010年起開始發展雲端運算業務,去年1月成立了雲端與AI部門(Cloud & AI BG),成為繼商業電信網路部門、企業部門、消費者部門之後的第四大部門。

不過,根據華為內部流出的公告,集團將進行組織重整,解散雲端與AI部門,原屬該部門的伺服器與硬體儲存業務將併入網路產品及解決方案部門,並將該部門改名為「ICT產品解決方案」,顯示華為從硬體製造商轉型為服務供應商的過程並不順利。

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的數據,截至2020年第四季,華為已經是中國第二大雲端服務供應商,市佔率為17.4%,但仍遠遠落後擁有40.3%市佔率的阿里巴巴。內部員工認為,華為進入市場的時間太晚,導致落後於競爭對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曾坦言,公司的雲端服務只有中等水平,還沒到高級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