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案將在8月進行公投,對於提案環團以保護藻礁為由,主張三接站必須撤離大潭藻礁區,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強調,藻礁是市府和居民在保護的,不是環團!對於三接所在地,地方民眾也多認同市府作法,未來無論公投過關與否,市府都會將大潭藻礁劃設保護區

鄭文燦指出,有關藻礁公投對案需由行政院或立法院提出,主要還是要看對選民的認知是加分或減分,但無論有無對案,他認為執政都要有正面論述,「藻礁就是面對能源轉型,我們要不要肯定跟堅持能源轉型的這個路線,讓非核減煤的目標可以達成,這個本來就是正面論述。」

「藻礁是我們在保護的,不是環保團體」鄭文燦表示,三接站的決策權在中央,他做為桃園市長,責任就是把藻礁保護好,像是將桃園市27公里海岸線中的藻礁區87%部份列入保護區,包括按照國家濕地法劃設961公頃許厝港國家濕地、284公頃草漯沙丘及315公頃觀新藻礁保護區,總面積達1500公頃,「全台各縣市只有桃園劃設」;另外還有設立海岸巡護隊,垃圾潛水隊及環保船艦等,在他擔任桃園市長6年內,管控工業污染源共開出罰單1400張、罰款3.27億元、勒令關廠95家。

主持人周玉蔻直問,藻礁公投是否會變成桃園市政府能不能好好保護藻礁的信任投票?「不是這樣的」鄭文燦自信表示,藻礁是市府跟居民在保護,「我們保護的很好,不是環團在保護」,包括將來三接所在地,目前地方居民也都認同市府的作法。

鄭文燦說,公投是要把三接站移開到外海,但那個管理權及審查權都不在市府,但他會在藻礁公投後把大潭藻礁劃為保護區,「無論公投過與不過,我都會劃設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