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引起外界關心,許多民眾都想為罹難者盡一份心力,因此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戶,集結大家的愛心,然而網路上卻有人藉此質疑,「衛福部有什麼資格成立捐款專戶?」還拿高雄氣爆事故大做文章,對此,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今(5)日評論,很明顯的,這又是一次「認知作戰」,對於這些惡質的攻擊,希望大家一起反擊!

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稍早發文表示,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後,許多熱心民眾希望能捐款,紛紛詢問相關管道,政府也接獲要求,因此請衛福部先成立戶頭,財政部協助支付問題,然而,人民的愛心與政府的回應,卻遭不明網軍集中攻擊,其中包含大量假帳號前往各KOL頁面洗版,再由某在台「中國報社」做成新聞報導,很明顯的,這又是一次「認知作戰」。

「高雄好過日」指出,我們來回應一下某中國報紙轉傳網軍言論的質疑,第一,衛福部憑什麼成立捐款帳戶?根據公益勸募條例第四條,「中央主管機關為衛生福利部」,「遇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時,不在此限(政府發起勸募)」。

對於網軍質疑,都有賠償管道衛福部要接受什麼捐款?會被政府拿去亂用?「高雄好過日」提到,以高雄氣爆為例,有成立善款委員會,包含政府、學者、民間團體、受災戶代表,其中受災戶人數最多。實際運作上,由受災戶或各地民意提出意見,政府再籌劃實施細節,最後計劃案在善款委員會內由委員作裁決。根據實際參加的受災戶代表見證,當時來自政府機關部門的代表幾乎都不做發言,決策上是完全以受災戶代表的發言為主導。但受災戶不見得有審計劃案的專業,所以也會找會計師等專家來協助把關。當然災民的意見不見得一致,需要非常多的折衝溝通,完全不是網軍抹的政府隨便濫用。

「高雄好過日」透露, 第三,高雄氣爆虛報金額圖利特定人士?7年來審計單位調查都無問題,不論馬政府、韓市府都查不出弊端。而監察院調查善款使用流向,最後結論「並無不法」。所謂「珠寶公會捐款沒有收據」,後來社會局也公布72張收據了。然而每當政治攻防,某些中國黨派或媒體,一定會拿出氣爆,就是要「改寫群眾認知」。 第四,某中國報社報導,就連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分享該文,對此,韓粉已自行澄清「沒有這篇」(疑似網軍假借名人名義增加散播率)。

最後,「高雄好過日」呼籲,從昨天開始,網軍已經在各社群網路、PTT洗版捐款活動一整天,想要塑造「政府開捐款搞貪汙」,或帶「高雄氣爆善款濫用」等假消息風向。其中包含很多沒頭貼、點進去沒動態的假帳號,更有許多來自境外帳號。在全國齊心救災同時,外有敵國機艦逼近,內有假消息流竄,這些惡質的攻擊,希望大家一起反擊!

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今日發文,台鐵事故後,許多民眾希望能捐款,紛紛詢問相關管道,政府接獲要求請衛福部先成立戶頭,然而人民的愛心與政府的回應,卻遭不明網軍集中攻擊,其中包含大量假帳號前往各KOL頁面洗版,再由某在台「中國報社」做成新聞報導,很明顯的,這又是一次「認知作戰」。   圖:翻攝自「高雄好過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