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因邊坡工程車滑落造成嚴重出軌,奪走50條人命,200多人受傷!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取得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器(監視器)畫面,主委楊宏智心情沉重表示,工程車當時以20度角度橫躺軌道上,太魯閣號司機員第一時間嘗試挽救全車生命,先鳴笛再剎車但無力可回天,最後衝撞隧道⋯⋯楊宏智形容最後如同「太魯閣號與山洞的對撞」,影像最後一片漆黑。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當太魯閣號車輛從仁和隧道開出時,發現躺在軌道上的工程卡車時,司機員能反應時間可以確定應不到10秒。而當太魯閣號直接正面撞上整輛工程卡車時,隨後太魯閣號又撞進隧道內,一切都發生的非常快。

楊宏智指出,因監視器畫面朝外錄音,所以並未錄到駕駛室內的聲音。但根據生還旅客敘述,他得以知道當時駕駛因嘗試剎車並立刻鳴笛,只是可以反應的時間太短太短了。楊宏智進一步指出,假設前方沒有山洞,太魯閣號撞上卡車後的情況可能就不會這麼嚴重,而撞進山洞後讓出軌情況變得更嚴重,他沈重地說道,這次事故運氣真的很不好!

目前,運安會已掌握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第8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司機員的通聯紀錄、工程車行車紀錄器記憶卡、TCMS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並已對工程車滑溜下來的附近環境做3D測繪等,並同時進行相關資料解讀,預計今明2天整件事情始末輪廓就會出爐。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死傷。   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