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自歐巴馬後期開始緊張,在川普任內惡化,拜登上台後依舊沒有和緩的趨勢。晚近中俄走近,兩國即將簽署新的貿易協定,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共同努力制定網絡規則。許多人擔心中國俄羅斯聯手,會對美國利益和全球民主帶來危險。對此,歐亞集團分析師史巴克司(Willis Sparks)認為無需多慮。

美國媒體《Gzero》今日刊登史巴克司的文章,指出中俄有著明顯的重疊利益,也都希望在地緣政治上限制美國的影響力,但中俄兩國之間也有一些矛盾,他們的交易關係不會導致軍事同盟,更不會像「五眼聯盟」(the Five Eyes )那般交換情報。華府不必過度擔心中俄形成對抗西方的軸心,還應反過來思考如何利用中俄競爭提供的價值。

史巴克司指出,中國和俄羅斯之間存在一些重要的因素,限制他們拉近距離。

首先,北京和莫斯科都對自己的「勢力範圍」很認真,而在某些地區,兩國的勢力範圍重疊,產生競爭。在前蘇聯曾經控制的中亞和南高加索地區,俄羅斯仍然活躍於各個角落;而中國則利用其「一帶一路」倡議,投入鉅額資金,企圖打通連接歐洲的鐵公路路線。

其次,在貿易方面,中俄的利益極不對稱。對於俄羅斯來說,中國是第一大貿易夥伴;但是對中國而言,俄羅斯沒有進入前12名。中國最大的出口夥伴是美國。歐盟,日本及其他亞洲鄰國對中國的貿易都更為重要,而與俄羅斯的貿易卻不到中國的1%。實際上,中國對荷蘭的出口,還多於對俄羅斯的出口。

史巴克司指出,這點很重要,因為中國的政治穩定取決於經濟穩定,經濟穩定更多地取決於與美國和歐洲的務實關係,而不是與俄羅斯的任何形式的夥伴關係

中國需要與西方建立建設性的關係,而俄羅斯則希望從根本上重塑國際體系。他們的交易關係不會導致軍事同盟不符合中國的目的,甚至不會像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五眼盟友那樣系統地分享情報。

史巴克司指出,華府可以好好利用中俄之間的矛盾與競爭,例如疫苗外交。

北京和莫斯科都認為,這場疫情締造了一個契機,有利於提升其形象和影響力。 中國已向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49個國家提供了數百萬劑疫苗。俄羅斯已向22個國家發送了物資。這對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有好處,對那些國家,世界也有好處,因此所有人都有好處。

史巴克司指出,在未來幾年內,中國和俄羅斯會為美國和其他國家帶來許多憂慮,但不至於誇大兩國合謀做些什麼。在處處充滿危機中的世界,我們可以盡可能地找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