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於蘇伊士運河擱淺長達一週的時間,上月29日終於順利脫困。不過,期間造成船舶無法順利通行的窘境,也使埃及當局損失慘重,包括過路費、交通停滯及進行救援作業等費用,官方估計可能就高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8億元);而最後若多方賠償事宜破局,長賜號上近千億貨物恐遭扣留。

綜合外媒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長雷比(Osama Rabie)當地31日接受電視台訪問表示,此次事件造成的損失,估計高達10億美元。賠償費用包含救援作業、河運交通停滯費用,及堵塞這條歐亞最短航運通道、蘇伊士運河一星期來,使埃及損失的船舶過路費。

目前,長賜號仍留於大苦湖(Bitter Lake)接受調查。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顧問席亞夏(Sayed Sheasha)表示,調查內容包括檢查船舶硬體設施、通訊系統和維護情況,及收集輪船事故發生前後的相關訊息、船長當下的行動等。雷比則未說明調查期限,不過當局也已要求長賜號提供船上的黑盒子協助調查。

雷比雖無提及該由哪方負擔該筆賠償金,但他也指出,若調查順利、且各方達成共識願付賠償,長賜號便可繼續上路;然若對賠償事宜有異議,欲訴諸法律途徑,包括貨輪及其載運的35億美元(約新台幣990億元)貨物皆不得離開埃及。

長賜號所屬的英國保賠保險協會(P&I Clubs)日前表示,目前已針對損失,準備31億美元(約新台幣885億元),並承諾「將為正榮汽船對貨主的法律責任進行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