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還沒有準備取消對中國的進口關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本月初上任以來的首次專訪表示,第一次承認對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可能影響美國企業與消費者,也承認實施這些關稅是為了「糾正不平衡與不公平的貿易狀況」,而這些關稅每年影響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戴琪暗示美方願意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但要確保中國遵守人權、國際貿易規則。

《華爾街日報》28日獨家專訪戴琪,這位台裔的女性貿易代表17日才獲得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任命,坐上貿易代表大位才10天。她在專訪中表示,美國還沒有準備要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可能願意與北京進行貿易談判。

戴琪在訪問中承認,對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可能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失,卻有助於美國企業免於接受補貼外國競爭者的影響。她坦言,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對中國產品徵收的為期3年的關稅,是要糾正與中國不平衡和不公平的貿易狀況,而這些關稅每年影響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

雖然要求取消對中國關稅的聲浪不斷,但戴琪強調,貿然取消可能損害美國經濟,除非以某種方式進行交流,以便經濟中的參與者可以進行調整,她表示「沒有談判者會放棄自己手上的籌碼」。這位貿易代表闡明了拜登(Joe Biden)政府將如何重燃世界2個最大經濟體間的外交關係,暗示想恢復2國之間的關係,同時確保中國公平競爭,並遵守人權與貿易方面的國際規則。

報導指出,戴琪正面臨美國企業的壓力,由大型出口商組成的行業協會國家對外貿易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發動,組成由30多個行業協會合作的聯盟,要推動廢除對中國的關稅。

戴琪則是在2月底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對美國而言,同時具有競爭對手、貿易夥伴與一個大國的地位,美國需要與中國合作以應對某些全球性挑戰,也必須向中國傳授指導全球貿易的價值和規則,並大力執行這些條款。分析人士認為,戴琪正在從根本上調整貿易方向,關注勞工的就業與工資,而不是僅僅以消費者為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