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帛琉與台灣成為醫療合作夥伴,至今超過4000名帛琉人來台治病;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台灣協助帛琉跨海檢驗、建立檢驗實驗室,一次次化解疫情危機,替帛琉零確診出一份力。

帛琉共和國是位於西太平洋上的潛水度假勝地,由8個主要島嶼及340多個火山岩小島組成,全國人口約2萬多人,只有1間醫院、3間診所及小型社區醫療中心;當地醫療大多靠外國派駐的醫療團隊支應,2007年首度和台灣簽訂備忘錄。

當時在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協助下,新光醫院由時任行政副院長張珩立率領任務小組,前往帛琉實地考察,最後敲定由新光醫院出馬,派駐急診醫療團隊前往帛琉蹲點服務。

到了2013年,帛琉正式和新光醫院簽署跨國轉診合約,當地急重症患者都能在帛琉政府健保經費支應下,搭機前往台灣就醫、住院治療;最初每年轉診到新光醫院治療的患者只有不到50人,隨台灣醫療好口碑漸漸傳開,轉診人數也節節攀升。

最近幾年,帛琉跨國轉診患者有多達85%至90%到新光醫院就醫,每年轉診人數多達400人,至今累計超過4000名帛琉患者曾來台就醫。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帛琉的飲食深受殖民歷史影響,傳統的鮮魚、蔬果飲食,逐漸被漢堡、薯條、含糖飲料、啤酒等西方飲食所取代,如今是全世界第7胖的國家,導致心血管、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疾病等成了帛琉人最常見國病。

除了替帛琉民眾治療慢性病、癌症患者,2017年帛琉游泳小將諾艾(Noel E. Keane)遭遇重大車禍,左大腿開放性骨折合併嚴重感染,在險些截肢且危及性命之際來台治療;短短10天內、歷經6次手術,新光醫院救回諾艾性命,並讓他重回泳池繼續締造佳績,甚至有機會出賽東京奧運,在帛琉傳為佳話。

洪子仁說,過去10多年來,新光醫院在治療帛琉急重症患者之餘,也不斷深化合作範圍,走進校園教導孩子多吃蔬果、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希望台灣能做的不只是救命,同時提高帛琉人的公衛知識水平。

去年全球大多數國家相繼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封鎖邊境,國際航線停擺,台灣卻為帛琉開啟一扇救命大門。

早在去年3月起,帛琉可以空運疑似武漢肺炎病患的檢體來台,進行新冠病毒核酸PCR檢驗;至同年8月,台灣是全球少數醫療量能有餘裕進行人道援外的國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有急迫性、延續性療程的國際醫療服務,其中包括新光帛琉醫療團隊。

正因如此,台灣成了帛琉在疫情期間唯一有往來航班的國家。基於台帛10多年情誼,新光醫院也替帛琉建立PCR檢驗實驗室,並以視訊傳授採檢技巧、協助人員訓練,甚至隔空協助採檢;由於兩國採檢標準、品質一致,進而形成台灣、帛琉旅遊泡泡的基石。

洪子仁說,去年即便疫情,仍有120多名帛琉急重症患者來台接受治療,只是因定期航班中斷,交通上只能仰賴包機,一趟得花新台幣300萬至400萬元,卻只能載送10多人,每人光是交通就要價20多萬元;未來帛琉旅遊泡泡上路後,交通費將降至2萬多元,可望嘉惠更多帛琉患者,彰顯台灣醫療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