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2日以侵害新疆人權為由對中國祭出制裁,中國也不甘示弱反擊,宣布將10位歐盟議員人士及4個實體列入黑名單。對此,多位歐盟官員就警告,雙方在去年底達成協商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恐怕將因此生變。

據美媒CNBC報導,歐盟日前針對中國侵害新疆維吾爾族與穆斯林人權,對中國實施制裁,是歐盟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首次對中國採取此類懲罰措施。不過中國也馬上對歐盟進行報復,對10位歐盟議員人士及4個實體反制裁。

報導指出,北京的行動引來歐盟議員警告,認為歐盟和中國之間日益惡化的緊張局勢,可能使他們不會批准近期完成協商的「中歐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左翼黨團「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成員布蘭普特(Kathleen van Brempt)表示,除非取消對歐盟議員的制裁,否則不會與中國政府就投資協定進行談判;歐洲議會「綠黨及歐洲自由聯盟(G / EFA)」的德國成員比蒂科弗(Reinhard Bütikofer)也表示,在北京政府對「言論自由」進行懲罰後,中歐投資協定達成的可能性將越來越低。

除此之外,歐洲議會右翼黨團「歐洲人民黨黨團(EPP)」的斯洛伐克成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也發推文指出,中國的行動將表明他們對成為夥伴不感興趣,而是想做一個破壞基本價值觀及原則的系統性競爭對手。

事實上去年12月中歐達成全面投資協定時,就有歐盟官員對此協定表達擔憂,他們認為,該協定缺乏執法及人權方面的規範,並可能削弱歐美關係。該投資協定或可緩解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經濟衝擊,對歐盟來說也可能重振疫情後的經濟,不過目前仍待歐洲議會、歐盟27個會員國各國議會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