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際抗中行動頻頻,不僅美國、加拿大、英國聯合發表聲明,澳洲、紐西蘭加上歐盟,皆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予以譴責。歐盟更是繼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首度大動作對中國4名高官、1實體機構進行制裁。對此,中國外交部今(23日)表示,中方外交部高官已和歐盟駐中代表團團長會面,籲歐盟停止對抗。

中國外交部指出,其外交部副部長秦剛,22日晚間會見歐盟駐中代表團團長鬱白,代表中國政府針對歐盟外長以危害新疆人權為由,對中祭出的制裁提出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並通報中方的反制措施。

秦剛堅稱,歐盟就謊言和虛假信息制裁中國,「於實不符、於法無據、於理不合。」更譴責歐盟沒有資格以人權教師爺自居。

中國也敦促歐方,認識到錯誤嚴重性並糾正錯誤、停止對抗,以免帶給中歐關係更大損害;同時,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和決心將堅定不移。

歐盟22日宣布,針對危害新疆人權議題,將對中國4名官員和1實體機構祭出制裁,包括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中國新建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君正,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實體機構則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在中國對歐盟官員展開反制裁後,歐盟部分國家也召中國駐當地大使表達抗議,但法國外長今天 (23) 日要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竟傲慢的回覆今天太忙,明天再說。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槓上法國學者,罵對方小流氓,態度強硬,還放話中國外交忍氣吞聲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圖:翻攝自中國駐法使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