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和臉書先前為了付費給新聞媒體一事槓上澳洲政府,最後澳洲當局訂立《新聞媒體議價法》,並與科技公司達成協議,包括提供數個月協商時間等,事件才終於落幕。如今Google在官方部落格貼文抨擊微軟「趁虛而入」,以便打擊競爭對手,並藉此轉移焦點,避免社會大眾關注自家產品遭駭客入侵一事。

在Google槓上澳洲當局事件中,微軟不僅支持當局的新法,還向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如果Google退出澳洲,他們有信心以自家Bing取代Google搜尋引擎。

如今事件告一段落,Google全球事務資深副總裁Kent Walker在官網發文「秋後算帳」。他表示,微軟與Google在雲端計算、搜尋引擎、應用程式、視訊會議等諸多領域上是競爭對手。隨著競爭加劇,微軟開始使出慣用的手法,即攻擊競爭對手並遊說當局制訂有利於自己的法規。

他指出,微軟此時的攻擊並非巧合。在淪為SolarWinds攻擊受害者後,微軟自家產品又出現漏洞,導致包含美國政府機構、北約盟國、大型銀行、非營利組織、電信商、公共事業部門、警消和救援部門、醫療院所及新聞機構在內,成千上萬的客戶遭到駭客入侵。因此,微軟想藉由攻擊對手來轉移焦點,也就不足為奇了。

Walker還指出,微軟是美國第二大公司,旗下擁有LinkedIn、MSN、Microsoft News和Bing,這些平台共享許多新聞,但微軟向新聞業支付的費用比Google少,且寧可用AI取代真人記者寫稿。如何為優質的新聞事業創造更好的經濟,應該要針對實質層面進行探討,而非像微軟採用赤裸裸的機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