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副總統今(12)日應新光醫院之邀,前往該院以「未來醫療的變與不變」為題進行演講,期許該院醫護人員繼續為醫療事業奉獻心力;未來與政府一起攜手努力,守護國人健康,共同推動大健康產業,包括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院長侯勝茂、副院長洪子仁及葉建宏等人都出席這項演講活動。

賴清德演講時首先感謝新光醫院配合政府防疫,透過醫療外交、人道外交,提供國際援助的付出與貢獻。隨後,賴清德也分享他對醫療發展的觀察,以及「未來醫療的變」。他認為,現代醫學進步,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VR、AR、工業4.0、區塊鏈等,都對醫療帶來了影響與改變。這些改變,不僅讓台灣的醫院成為智慧醫院,也對偏鄉醫療助益甚多,相信未來會更進一步影響整個醫療領域。

談到精準醫療,賴清德說,過去醫生看病時,採「望、聞、問、切」的方式,現在,精準醫療則可以看到細胞。也就是說,經由細胞內的資訊,醫護人員可以了解病人生病的進程與恢復的情況,而病人可以根據自己健康雲的大數據分析,量化自己的生活習慣促進健康、避免生病,醫病之間的合作會比現在更精進,未來每個人都會有龐大的健康雲。

賴清德指出,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是未來國際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蔡英文總統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一項就是大健康產業,並責成衛福部及科技部負責,希望經由醫療精準化、健康的數位化,加速支持健康產業的數位轉型發展。台灣有很好的醫療水準、醫療服務系統,ICT產業、生物科技產業也深具競爭力,在這方面的發展非常有機會。

談及「未來醫療的不變」,賴清德表示,醫護人員進入職場前,要宣誓對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特別是在科技愈發達的年代,醫德、人道、人權都是非常重要的,當科技沒有人權,人類會受到傷害,無論醫療如何進步,或醫療的力量如何強大,我們都不能因此忘記誓言,這是我們對病人的承諾。

賴清德指出,未來國人的健康將面臨三大挑戰。第一,人口老化快速的影響與衝擊。第二,國人較重視醫療、長期照護,忽略了健康促進。第三是傳染病的挑戰,過去有SARS,現在有COVID-19。這三大挑戰都是我們未來要去面對的,因此,醫護人員在守護國人健康時,也必須注意到,隨著時代的不同,所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

賴清德特別提到,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新光醫院幫助了帛琉,台灣也將口罩分送給需要幫助的國家,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目前我們也在國內發展疫苗,希望未來能提供醫療服務給需要的國家,這就是積極落實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

展望未來,賴清德期許醫界能與ICT、生物科技等產業界共同合作,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推動大健康產業。隨後接受在場醫護人員提問時,被詢及精準醫療未來的發展,以及政府可以提供醫界的協助,賴清德回應,他常與醫界人士請益,不但希望能與醫界接軌,也能銜接政府政策,並提供醫界相關建言給政府參考。他相信未來在政府政策的引導下,醫界、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一定能合作推動大健康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