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4、5日在北京展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進行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共促祖國統一大業」,7日參與人大的「台灣代表團」審議再度強調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並致力遏止台獨分裂勢力。對此,專家分析,這種「台海主動權」在中國一方的說法是中共高層的共識,但實際上台海情勢的關鍵不在中國,而是美國是否能夠在中共武力攻台時,敢於出兵與中共對抗,並警告拜登對中的軟弱態度,會提高台海開戰風險。

汪洋在兩會期間持續聲稱會對台施壓,除屢次強調兩岸統一,還表示台海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風險挑戰不可低估,但主動權和主導權始終在中國這邊。

對此,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向《大紀元》表示,從汪洋的話透露出的訊息,可見這種台海主動權在中國一方的說法是中共高層的共識,會做出這種判斷是因為,政治上,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出現意識形態大幅左傾,而最為中國主要對手的美國則出現國內政治分裂,難以專注在海外,對中國來說是有利的;此外,中國在經濟上與美國的差距已大幅縮小,從這次鳳梨貿易戰也彰顯出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唐靖遠指出,與此同時,中共已經完成對台海周邊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與偵察,且也持續增加軍事預算、強化軍力,預期未來在軍事上與美國的差距也會越來越小。

先前共機不斷擾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Adm. Philip Davidson)就曾建議美國政府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強化台灣的自衛能力,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警告應密切注意中共對台的挑釁行為。

唐靖遠認為,台海一戰是否能夠避免,最關鍵的因素不是中國與台灣,而是美國,「美國是否能夠在中共武力攻台時敢於出兵與中共對抗,這個答案的不確定性,是中共多年來雖然在軍力佔優勢,卻一直不敢對台輕舉妄動的根本原因。」

唐靖遠也警告,拜登政府對中國態度的軟弱,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成功連任以後,這段時間可能成為台海開戰風險最高的時期,能否避免則要看拜登是否能採取實際行動,而不是只有口頭上的表態。

美國總統拜登(左)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