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以檢測出介殼蟲為由,宣布將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使鳳梨出口瞬間陷入困境,外界也紛紛鼓勵購買台灣鳳梨,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台灣,對此,就有外媒報導稱這波「鳳梨熱」形同「愛國主義」的真實呈現。

針對近日台灣掀起的鳳梨熱潮,《華爾街日報》特別報導指出,中國本月1日突襲對台祭出「禁鳳令」,即使中國國台辦回應一切「符合生物安全防範措施、科學及相關法規」,稱蔡英文對此政策的譴責是對中國的「抹黑」與「攻擊」。

不過台灣人似乎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面對「禁鳳令」背後可能隱藏的政治意涵及鳳梨滯銷的挑戰,台灣2300萬人民及海內外人士團結一新,掀起搶購台灣鳳梨的熱潮。在禁令下達不到3天,國內外的訂購量便已突破4.1萬噸,近乎追平過去出口至中國的鳳梨總量,鳳梨也意外成為「挺自由、挺民主」的象徵。

報導也指出,台灣美食界也跟上這波鳳梨熱。像是位在高雄一間餐廳,一位38歲廚師便發想多道鳳梨創意料理,不到一天,就被民眾預訂光光;台北一間漢堡專賣店則是在招牌漢堡上免費附上一片「焦糖鳳梨」,酸甜風味更綜合中間鵝肝的濃郁風味,光是一天就用掉3至4支台灣鳳梨。

另外,也有一間位在嘉義的餐廳,店內的義大利籍廚師,下定決心用台灣鳳梨製作「夏威夷披薩」,最後甚至逼迫自己吃一口,以表示自己挺台灣、愛台灣的心意。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貼出吃夏威夷披薩照片,挺台灣的鳳梨相當好吃。   圖: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