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56年以來最嚴峻的旱象,科廠商擔憂缺水影響產能,提出鑿井取水的建議,引發爭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9)日表示,除了鑿井外,相關備援調度同時進行,包括桃竹管線、新竹海水淡化廠、抗旱水井等多管齊下。

王美花日前表示,科技廠商主動提出鑿井取水的建議,但開放鑿井有條件,必須地下水豐沛,位置不在地層下陷地點,正評估可行性,政府不會臨渴掘井,早在3年多前就提前佈建抗旱水井,並從去年就開始供水,成為抗旱的關鍵措施。

王美花今天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因應極端氣候的影響,備援調度一直都在進行,包括桃竹幹管,可以讓水從桃園一直拉到新竹,每天可供應20.5萬噸的水;新竹的海水淡化廠,每天可以產出1.3萬噸水;另外是抗旱水井,

桃竹幹管可以讓水從桃園到新竹,供水量每天可達20.5萬公噸,而新竹的海水淡化廠,每天也可以產出1.3萬公噸的水,另外就是抗旱水井,以及廠商跟非工業用水的節水措施,都是面臨極端氣候下一起要做的事。

王美花今天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目前供水上,桃園以南確實水量都少。在這樣的極端氣候下,相關的備援調度,經濟部都有在做。

面對全國性缺水問題,王美花直言,目前在供水上,桃園以南確實水量都少,但是每一區的調度和水情不同,新竹、苗栗、台中是一個區域,彰化到雲林是另一個區域,以及嘉義到台南,不同區域有不同的調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