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今天頒發年度「國際婦女勇氣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等人皆出席致詞;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宇是其中一位獲獎人,但她並未出席由國務院舉辦的線上頒獎典禮,布林肯對她的失聯表示擔憂。

美國國務院今天舉辦第15屆「國際婦女勇氣獎」頒獎典禮,以視訊方式表彰全球各地在倡導和平、正義、人權、性別平等、婦女賦權等領,表現非凡勇氣和領導力的14名女性。

今年的獲獎者包括有「中國最勇敢女律師」之譽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宇等來自14個國家的女性,緬甸學運領袖翁斐斐(Phyoe Phyoe Aung)、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Maria Kolesnikova),及因去年在一場國際賽事中未戴頭巾引發國內撻伐、不敢返國而轉向英國尋求庇護的伊朗象棋裁判巴雅特(Shohreh Bayat)等。
此外,還特別表彰致力於改善阿富汗人民生活而在去年被刺殺身亡的7位阿富汗女性領袖和維權人士,追授榮譽獎。
其中,柯列斯尼可娃因人在監獄中不克參加,而王宇也疑似失聯,並未出席典禮,布林肯對此表示非常擔憂。
布林肯致詞時表示,王宇是中國最知名的維權律師之一,她代理的案件包括受虐兒童、少數族群、婦女與宗教信徒等,但她的工作長期飽受北京政府壓力;過去2天美方未能與王宇進行聯繫,「我們感到憂心,因為我們知道她想參加今天的典禮,我們會持續跟進這件事,必要時也會對她的案件公開發聲」。
雖然王宇沒有出席,但美國國務院在典禮中播放她事先錄製的影片,她說,在代理案件過程中,看到司法的腐敗和墮落,身為一個法律人,有義務、也希望促進中國法治建設,在中國社會實現人權法治,並呼籲更多人站出來,為中國法治和公平正義吶喊。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宇致詞影片約2小時01分13秒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