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日宣布,取消竹苗中、嘉南等地地下水權用水範圍及限制,並開放廠商鑿井取水,引發外界批評;對此,環保團體出身的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今(9)日表示,缺水鑿井要環評,且鑿井大量抽取地下水會有地層下陷問題,所以「鐵定不能在科學園區鑿井」,而且應進行地質調查鑽探。

水情告急,恐影響科學園區產能,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科技廠商主動提出鑿井取水的建議,正評估可行性,旱災應變中心也會提出相關要件、評估,一定會在符合相關規範下進行,同時考量是否有地層下陷疑慮;同時強調,政府不會臨渴掘井,早在3年多前就提前佈建抗旱水井,並從去年就開始供水,成為抗旱的關鍵措施。

陳椒華今天發文表示,「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有關於供水、抽水或引水工程的開發,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相關規定;高耗水等「護國神山」產業屢創佳績,有賴豐沛水資源,去年10月政府為了穩定工業用水,在桃竹苗農作收割前休耕;相繼於今年初,在嘉南一期耕作前也要求休耕,也是為了穩定工業用水。

眼見水庫乾涸快見底、仍不見老天降雨,她認為,休耕也無法擠出更多水來,只能喊「鑿井」,依環評規定,「鑿井」抽取地下水每秒抽水量0.2立方公尺以上時需環評,但目前環保署的環評委員中沒有地質地下水專業委員,為周全環評審查,請環保署未來在聘任環評委員時,一定要聘請有地質地下水鑿井的相關專業委員。

她強調,鑿井大量抽取地下水會有地層下陷問題,「故鐵定不能於科學園區鑿井」,且應進行地質調查鑽探,建議應節水、並「開徵耗水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