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之美,令人讚嘆,在於管理單位細心照顧和保護;但是相對這樣的美景,有多少人又對於武陵周遭的梨山由於濫墾濫耕,破壞山林之醜,感到怵目驚心,而擔憂寶島山林之美受到摧殘,生態環境已被毀壞,這樣對於故土的無盡傷害才是群山之島淪陷的最大隱憂。

利用周末前往武陵農場一覽久負盛名的櫻花美景。武陵櫻花林果然美麗壯觀,可直稱台灣第一,雖然櫻花季已近尾聲,如此美景仍然讓人驚豔。這樣的林區當然是因為農場職員細心規劃與呵護而得,尤其武陵四季皆美,更看到主管單位能夠堅守生態規劃,不濫建濫伐,能夠戮力保存原始之美。這裡也是前往武陵四秀等等台灣百岳山群的重要起點之一,來到這裡不得對於大自然的偉大肅然起敬。

由於中部橫貫公路不能通行,前往武陵只能由北橫或宜蘭轉台甲七線前往,雖然路程遙遠迢迢,又須不斷翻山越嶺,才能一窺仙境,還是頗值回票價;然而當人們由對於美麗的櫻花美景流連不已之際,遊客們是否注意到在園區外圍的和平梨山地區,又更為驚人的生態自然奇蹟,整個梨山地區的高山山坡幾乎都被開墾為高山蔬菜與水果的耕地。這些果園正以近乎垂直角度的分布從一兩千公尺高度的山坡往下拓展,甚至已經挖到了台七甲線與台八線的山壁附近,對於開車的人來說,這樣人定勝天的果樹種植方式雖然令人佩服人們的能力,但是經過整個被刨空的山壁而行,不覺讓人擔心行車安全,加上不時可見維修山壁,塗抹山壁保護牆的公路單位標誌,更讓人擔心山崩土石流不是一句警語,在梨山地區可能是一句生態災害的「進行式」。

為了灌溉這些果樹必須大量的遷電線與水管,到處雜亂無章的沿著公路沿線無限延伸,不僅醜陋,從不斷溢出流水的水管也說明了,為了得到一顆美麗精緻的水梨或水蜜桃,我們正在無限度的消耗寶島的水利與電力,這樣CP值完全不成比例的種植方式,根本不是精緻農業而是流血農業,流著是台灣母親的血,傷害的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寶島以及壯麗的高山景色。

八年前,已故的導演齊柏林拍攝的「看見台灣」,讓大家看到的不只是台灣的美,還有許多我們不想面對的真相,盜採砂石、山坡地超限等問題。也讓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採取行動,承諾會處理影片中提到的國土問題。但是八年來,這個國土問題永遠如同流感一樣,來的時候人人緊張不已,走了以後立即被人們遺忘,等待下一次的疫情再起。查看歷史資料,近兩年前,台中市政府查獲和平梨山地區環山段,有民眾未依核定的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濫墾山坡地,導致土石崩塌影響民眾生命安全,遭台中地方檢察署依《水土保持法》提起公訴。水利局呼籲,山坡地開發應遵守《水土保持法》規定,違法將面臨罰款及刑責。兩年過去了,這個現象有改善嗎?當經過此地時這種濫墾濫伐只是越來越嚴重吧。

梨山的濫墾濫耕問題,永遠在有關單位雷聲大雨點小的鴕鳥作為被忽略。怪不得只要一下大雨就是土石流發生,德基水庫的泥土淤塞異常嚴重,水質受到農藥汙染而成傷害動植物與人類的一把毒藥。就為了一顆所謂台灣精品水果,台灣又犧牲了多少大地的生命與人類的健康呢?

多年來,人們總是頭痛醫頭的不願面對真相,不管清境農場附近的民宿違建、梨山的果樹林,大家總是視而不見,直到發生了災害才開始怪東怪西,甚至交相指責,推卸責任。受虐於氣候變遷的地球已經清楚的警告依他而生的人類,環境保護刻不容緩,不痛下決心面對問題,反噬的就是人類自己,在欣賞武陵仙境之際也請人們面對梨山的山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