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兩會召開,汪洋在談話中不斷強調「凝聚共識」,他表示加強港澳、台灣及海外人民的「團結聯誼」,促進兩岸交流,「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問題是如何「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

直言之,日前白狼要組「紅色隊伍」助統一,近期郁慕明在大陸網站直播狂言就是要武統,大陸網站許多如PGirl、劉樂妍等人的活耀,中國直播網站還有許多熟悉與不熟悉的台灣人,搶著要當網紅、當直播主,不斷搶流量,搶言論高度,還有直播帶貨。

另一方面,趙少康表示要做網紅國家隊,第一批透過海選培訓1百位精銳網紅,隨後線上教學培養千人網紅,最後再找出最優秀的,再到大陸去比賽。讓中國網紅聞風喪膽,以前要反攻大陸都是軍事反攻,現在要用網路反攻。

無可否認,國民黨人提出反統戰概念很好,問題是中共會給你宣傳洗腦的機會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過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威脅」,國民黨其他人反而不支持這言論,那怎麼組反共網紅隊?何不先讓國民黨表態反共?不然怎麼組國民黨反共網紅隊?

平心而論,網紅國家隊要成立,許多宅宅看了很興奮,但想了半天就是不知道要比什麼?是要比流量嗎?還是抖內?或者比罵自己國家元首,明天還在不在?難道是要參加「中國好網紅」的比賽嗎?第一季:早上好,我來自中國台灣。

關鍵在於,2月初中國網信辦重點加強管理新媒體未獲許可的用戶,勿發布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等訊息。瞭解中國網紅、直播主生態的人都知道,中國直播開始要實名認證制,而抖內換現金,中共可以直接掐住金流獲利。

網紅送到中國去比賽,話說的不對,違反港版國安法、反分裂法怎麼辦?許多國人在中國微博早有「轉世」經驗,台灣人去中國當網紅有可行性嗎?中國網管禁言、關鍵字封鎖等等,光是中國網管就管死你,台灣網紅馬上沒梗,只能學小粉紅那套了,這是要培養千名台灣小粉紅嗎?還是根本就是送千名網紅到中國和親?

事實上,有時候很多人會覺得民進黨得到817萬票不可思議,但是看到國民黨這創意,又覺得民進黨這票數很有道理。網紅國家隊到中國去比賽?比什麼?目的是什麼?從知識藍變成滋事藍,這是數位諸葛亮的翻版嗎?

諷刺的是,柯文哲也說過要用線上教材統戰中國一樣,這種網紅、網軍傻傻分不清,還遠遠不如王炳忠「燎原新聞網」的直接。王炳忠這等級一年都有1500萬的預算,此刻兩會後通過的預算一定很充足,疫情當前,線上線下的會議經費KPI得落實。

平心而論,中共近來積極透過網路新媒體平台推動大外宣,以「銳實力」滲透世界主要國家。中共早在杭州、溫州與廈門舉辦台灣青年的千人網路達人培訓與網紅比賽,意圖要統戰台灣青年。

在黨化教育與自媒體管控下,網紅說不定習近平有同意,兩岸關係也沒新招,死馬可以當作活馬醫,反正統戰沒效果的時候,當作整批網紅都長蟲,整批一起被中共退貨,整批被小粉紅檢舉。中共可以操之在我,直接封鎖,國民黨訓練2300萬個也沒有,根本就是個吹牛計畫,堪比中國的脫貧攻堅成果。

前車之鑒不遠,許多國民黨人如過氣老人求關注,一再暴露自己早已跟不上時代脈動的殘酷事實,怎麼讓中共聞風喪膽?若是想騙中國小粉紅的抖內為目標是可以,問題是中共比國民黨人還精,海峽論壇都已經被嗆來要飯了。

眾所周知,中共正擴大培訓台灣網紅或電商直播主,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直播主大談對台政策。中共對臺資訊操弄的傳播路徑之一,就是從微博到臉書、Line來混淆來源,這種直接轉貼的方法傳入臺灣,而在這些資訊操弄的協力工作者,早就成為廉價的內容農場,這些台灣人從單向提出「我要武統」的試水溫,再到驚天動地的提出「兩制台灣方案」想像倡議,恐怕也是一線之遙而已。

中共近來積極透過網路新媒體平台推動大外宣,以「銳實力」滲透世界主要國家。(示意圖)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