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農業局響應聯合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每年3月3日),今天在石碇高中種植30株5年生野外滅絕級烏來杜鵑實生 (種子)苗,建立全台第一座烏來杜鵑無性繁殖與有性繁殖的對照區,栽種烏來杜鵑種子苗,提高後代對逆境抗性,開啟基因多樣性復育原生種「烏來杜鵑」新里程碑。

今天的栽種活動,在農業局副局長徐開宇、嘉義大學副教授林瑞進引導下,與石碇區長李浩榕、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及石碇高中師生們一起體驗,氣氛熱鬧活潑。

徐開宇表示,烏來杜鵑雖以烏來為名,但原生地分布在北勢溪一帶,民國73年翡翠水庫竣工將原生地淹沒後,便漸漸從野外消失,目前僅存人工栽培植株,因此被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評估為「野外滅絕級植物」,亟待復育與推廣。

他說,農業局於104年起與嘉義大學合作培育1200株烏來杜鵑實生(種子)苗,在同樣環境下生長種苗的植株大小、成長速度差異性都很高,而杜鵑屬的植物因為種子較小,所以由種子培育的苗木生長較緩慢,今年起將撫育5年生的植株移植到適宜棲地,讓烏來杜鵑能在野地自然的繁衍復育。

林瑞進表示,過去復育時栽種的烏來杜鵑多為無性繁殖的扦插苗,可保留母株的優良性狀,但為了增加基因的歧異度,有性繁殖經減數分裂,基因多樣性高,可提高後代子孫對逆境抗性;無性繁殖無減數分裂,後代基因相同,易引起基因窄化,無法對抗極端氣候變化,因此,推廣烏來杜鵑實生苗復育刻不容緩。

石碇高中校長楊憶湘說,104年起與農業局合作於校園栽種2000株烏來杜鵑,教導師生栽植步驟及技巧;為增進學校自行復育的能力與技術,農業局邀嘉義大學林瑞進老師指導師生動手修枝採穗,並以現採枝條進行扦插,大家從認識扦插、採穗母株的選擇與進行扦插等工作,最後再灑水及發根素,增加烏來杜鵑族群數量,石碇高中操場周邊都可見花蹤,淡雅美麗的花朵為校園增添不少姿色。今天栽種由基因多樣性培養的種子苗,讓學校成為更名符其實的「烏來杜鵑」教育及多樣性復育基地。

林務科長黃嘉文說,烏來杜鵑的保育由物種保育邁向基因多樣性保育,藉此將技術及觀念推廣至國家未來主人翁,代表生態保育結合教育永續傳承,也讓「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更具意義。

烏來杜鵑近照。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碇高中學生體驗種植烏來杜鵑實生苗。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嘉義大學林瑞進副教授說明烏來杜鵑實生苗種植方式。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