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上週以檢疫到有害生物為由,對台祭出「鳳梨禁令」,近45,000萬公噸鳳梨訂單遭中國退回。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接連喊話「買鳳梨、挺農民」外,各界也紛紛以團體、個人名義訂購,加工需求及外銷統計截至中午,已累計超過4.1萬公噸。然而話題延燒至今也引來各方藍營人士提出不同觀點,讓罷韓行動發起人尹立似乎有感而發。

「WeCare高雄」罷韓發起人尹立於「鳳梨禁令」下達迄今,多日於臉書曬出餐後水果鳳梨照、分享台灣鳳梨工廠影片,呼籲民眾多多購買鳳梨;同時,尹立也觀察各方藍營人士論述,讓他不禁發表有趣結論,直呼 :「挺旺旺的不挺旺來」。

許多國民黨立委都曾針對「鳳梨禁令」發表看法,如李德維日前曾於臉書寫下文章,認為過去1年台灣拒絕台商、拒絕台生、拒絕陸配、拒絕陸生、拒絕「小明」,從拒絕陸製口罩,再到拒絕陸製疫苗,稱民進黨政府未向中國釋出善意,然而許多農民仍對民進黨死心踏地,質疑此次風波難道不是在行使投票權時就該思考的政經風險,更引來同黨立委葉毓蘭留言附和「有道理!」。

另外,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2日)也大酸,蔡英文於去年3月風光稱台灣將鳳梨銷往澳洲,然而根據農委會進出口數據,截至今年1月為止,出口澳洲卻僅有新台幣13萬元,同期出口中國的鳳梨、鮮果則約有46億元,望政府將「大內宣」的心力,多分一些給農民和世界各國。

 

 

「鳳梨禁令」話題延燒至今引來各方藍營人士提出不同觀點,讓罷韓行動發起人尹立似乎有感而發。   圖:翻攝自尹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