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武漢肺炎疫苗即將來台,不少民眾關心若施打後有嚴重副作用反應,該如何申請賠償?今在疫情記者會上,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民眾因接種疫苗後引發不良反應,可跟政府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送件後經由各界專家審議,核定後最高可補助600萬救濟金,而核定流程則為6個月。

以下為申請常見Q&A整理,讓民眾可以可掌握相關補助訊息。

1 接種疫苗後如發不良反應怎麼辦?

接種疫苗後發生不適情況 (疑似不良反應),若症狀持續或加重情形,請立即就醫進行檢查及治療,並由醫護人員通報轄區衛 生局或撥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922 專線。

2 哪一種狀況可申請救濟金政府提供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在接種疫苗後,如發生身體不適狀況,請先行就醫治療,就醫診斷後如懷疑為接種疫苗所引起,即可聯繫當地衛生局,申請「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只要是經食藥署檢驗合格,不分公費或自費疫苗,均可申請。

3  何時可申請?誰可以提出申請?

當民眾於疫苗接種後疑似不良反應的2年內, 或受害情事發生後5年內,都可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而疑因接種台灣檢驗或書面審查合格之疫苗疑似受害者,均可提出申請。

但若未滿20歲,請由法定代理人提出申請;若疑似受害人已死亡,則請法定繼承人提出申請。

要向哪個單位提出申請?

主管機關為衛生福利部,並由地方衛生單位協助民眾進行申請及救濟金請領事宜。若有申請需求, 或有任何申請問題,可洽接種地所屬地方衛生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上亦提供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線上登錄服務,利用網站登錄後,會轉請地方衛生局主動聯繫並協助民眾完成申請作業。 

5 申請需要什麼證明文件嗎?

需填寫申請書,並依受害情況提供接種部位或症狀照片、診斷證明書、死亡證明書及就醫經歷等資料給地方衛生局,衛生局會調閱民眾接種前後的就醫病歷及檢驗報告,連同前項資料, 交由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進行鑑定與審議。

6 打什麼樣的疫苗有不良反應可申請呢?

只要是經食藥署檢驗合格,不分公費或自費疫苗,均可申請。可申請疫苗如下:卡介苗 (BCG)、流感疫苗 (Influenza)A 型肝炎疫苗 (HepA)B 型肝炎疫苗 (HepB)、日本腦炎疫苗 (JE)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MR)、小兒麻痺疫苗 (Polio)、肺炎鏈球菌疫苗 (PCVPPV)、輪狀病毒疫苗 (Rotavirus)、水痘疫苗 (Varicella)、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HPV)、狂犬病疫苗 (Rabies)、傷寒疫苗 (Typhoid) 帶狀皰疹疫苗 (Zoster)、黃熱病疫苗 (YF)、腦脊髓膜 炎疫苗 (Meningococcal)、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 (Td)、多合一疫苗 ( 4 in 15 in 16 in 1) 等。 

7 申請時要準備什麼?流程大約有幾道?

1)填妥之申請書、2)受害人身分證、3)預防接種證明文本、4)及相關資料送接種地衛生局

8 送件後大約多久可收到報告:

當接種地衛生局將民眾申請資料交付衛福部進行醫學檢定,並提送衛福部「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議至核發審定結果,期間需6個月,最後由衛生福利部以書面報告通知結果。

9 審議的流程有哪幾個步驟?

1)受理申請、2)檢齊病歷資料、3)經由醫學鑑定、4)經由審議小組核定

10 審議小組公正嗎?成員有哪些?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成員包括國內之醫 藥衛生、解剖病理、法學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 19 25 名所組成,其中法學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不得少於總人數之三分之一。小組名單並公布在衛生福利 部疾病管制署網頁,合乎嚴謹性、專業性及公正性的 要求。審議小組定期召開會議,審理民眾申請案件,以維持鑑定審議之專業,客觀及公正性。

經審定給付救濟金者,即可洽詢撞種地衛生局,辦理救濟金撥付。

11 對審定結果不服可上訴嗎?

可以。如果對審定結果不服,可於審定結果函文送達次日起30日內提起訴願,將訴願書寄至衛生福利部提起訴願。相關防接種受害救濟業務,可上疾管署網站或撥打1922查詢。

12 為什麼不良反應明明在接種後發生, 審定結果卻可能認定與疫苗無關?

台灣各項疫苗於上市前,均需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查驗登記,且各批次疫苗輸入上市前,亦需進行檢驗,而專案核准進口之疫苗亦需經書面審查合格,故疫苗之品質、效益與安全無庸置疑。

但因人體生理狀況複雜且有體質差異性,以及大規模進行 疫苗接種時,難免有人於接種後出現不適現象,審議小組將就疾病特性、病程發展、疫 苗學理,並綜合國內外文獻報告等項審議,以判定與疫苗的因果關係。

部分在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事件,並不必然與疫苗相關,有可能只是時間上的巧合。此外,因為疫苗是一種生物製劑,接種後可能發生短暫的注射處紅腫、肌肉酸痛、頭痛、發燒或疲倦等不適情況,如果是屬於常見、輕微之可預期預防接種不良反應,依法不予救濟。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金額範圍一覽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