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火車站大廳願景館歷經近19年後,配合三鐵共構工程原本預計明年1月進行搬遷工程,在高雄市政府與鐵道局共同努力下,將提早於今年8月啟動,預計明年1月完成站體定位,後續再配合車站全區工程進行站體室內裝修與周圍都市景觀妝點,2023年以全新風貌與市民再次見面。

願景館前身為日治末期1941年6月22日完工啟用的高雄火車站,是高雄車站(包括「高雄驛」)第三代及遷至現址的第一代站體。站體造型類似「高」字,內部採西式格局挑高設計,外觀採日本大寺廟或貴族專用、擁有中國唐代的「唐博風」屋頂,型似皇帝之帽,又被稱為帝冠式站體,2002年因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新站體工程需要而必須停用遷移,並修建為「高雄願景館」,2011年關閉閒置到2013年,修建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再度對外開放,去年年9月1日永久閉館,最新計畫是移回中山路口成為新站的永久出入口。

願景館座落的新位置是對準海港,且具紀念性的城市中軸線,為求精準定位,先需要往北推升4.5公尺,再來往西推57.86公尺到定位點。據施工團隊預估極可能是在滿19年的同月同日,回到車站在都市涵構所扮演角色中應有的位置。據鐵道局表示,願景館搬遷工程的前置作業已經準備完成,後續將分階段進行抬生;再補強基礎補強;頂升至最後高程,接續進行願景館挪移步驟。而高雄市政府為喚起市民對原高雄市車站歷史記憶,凝聚市民向心力,將舉辦一系列策展、劇團展演活動,並邀請市民共同參與,營造城市光榮感。

而在願景館搬遷前,中博高架橋擔負抒解車站南北交通重任,亦將於今年2月27日功成身退,進行8天的拆除工程,其中容易被工程噪音影響的兩天,高雄市政府為體恤周圍里民,針對特別評估噪音影響街廓,將向交通部爭取提供特定易受干擾需救濟民眾,採實名制辦理居住補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