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主持的節目「有夢上水」,邀請「台獨教父」彭明敏擔任來賓,並開玩笑表示對當初彭明敏選總統時沒找他當副手,讓他相當吃醋。彭明敏也說當時選情不樂觀,僅是為了傳達理念。當時擔任副手組合的謝長廷今天也指出,多年過去,雙方也許有些顧忌和客套都不需要了,不過對於過去的不愉快都表達了雲淡風輕,「這是老一輩政治家的修養。」

謝長廷表示,吃醋、嫉妒、都是人性的一部分,除了極少數修行人,很難超越,也是正常現象,但升起妒意後,如能昇華為祝福或是成人之美的行動,就是善的蠕動。相反地,如還接著搞破壞、寫黑函、造謠中傷嫉妒對象,那才算不正常,才是惡劣。

謝長廷指出,第一次民選總統時,彭明敏與自己搭檔,未找當時身為政治新星的陳水扁,陳雖然並沒有搞破壞,但對彭謝的選情,卻公開向媒體說了「要當選如同阿婆仔生子,真拼」(意即不相信會成功)。先總統李登輝代表國民黨,氣勢如虹,彭謝這邊連經費募款都有困難,正是需要鼓勵士氣的時候,很多人認為阿扁公開潑冷水不夠厚道,但結果如陳水扁判斷,彭謝只拿21%選票。

謝長廷表示,時間回到現在,彭明敏受訪時提到,當年選舉困難他自己早知道,所有幹部也都知道,只是第一次總統民選,民進黨推出彭謝為候選人,總是希望全幹部都能夠團結,陳水扁當時是最受歡迎的政治明星,公開潑冷水,大家難免失望而已,陳水扁之後的政治仕途扶搖直上,和彭明敏交集也不多。

謝長廷指出,時間會沖淡一切,不管李登輝也好,彭明敏也好,他們晚年和陳水扁互動時,對於過去的不愉快都表達了雲淡風輕,這是老一輩政治家的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