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肉質鮮嫩,其蟹黃和蟹膏更讓不少老饕趨之若鶩,不過螃蟹的料理背後其實藏有很大學問!以美食、料理聞名的搜狐號《小乾倩倩的遊戲的美食》提到,想要吃到新鮮的螃蟹,除了到沿海的海鮮餐廳,還可以在各大超市或市場裡買到,不過買回來的生螃蟹該如何料理才美味?可以跟著以下步驟,不僅去腥還能讓螃蟹味道更鮮美。
螃蟹的料理方法很多,但最能夠保有原汁原味的方法就是「清蒸螃蟹」,也是最美味的料理方式,因為清蒸螃蟹可以讓螃蟹的營養價值有最大程度的保留,肉質吃起來也十分鮮嫩,不過要避免螃蟹做得又老又腥,烹飪技術也是一大考驗。

▲螃蟹肉質鮮嫩,其蟹黃和蟹膏更讓不少老饕趨之若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首先,在選擇螃蟹時,最好買用繩子綁好的螃蟹,這樣的螃蟹比較有活力,吃起來肉質就會更加緊實。接著可以將螃蟹在清水裡浸泡2小時左右,期間需要不停換水,才能讓螃蟹吐沙,這也是讓螃蟹去腥的一個重要步驟,並將螃蟹清洗乾淨。
至於蒸螃蟹的步驟,必須注意一個小細節,就是蒸螃蟹的時候,一定要將螃蟹翻面,讓螃蟹的肚子朝上,這樣才能避免螃蟹的蟹黃及蟹膏流失。在蒸螃蟹的時候,記得要將螃蟹底部墊一片生薑片和幾粒花椒,除了去腥也能使螃蟹更加鮮美,蒸的過程中也可以加入淡鹽水大火蒸,起鍋前再轉換成中小火,就可以上桌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