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於1月16日涉煽動暴力,面臨二度彈劾,14日經參議院投票決議,宣布無罪。川普在15日現身於大眾面前,支持者們包圍著他喊「USA」,他也在車內微笑比讚來回應支持者們。不過,外媒卻指出,「這不是川普的勝利」。

根據德媒《德國之聲》報導,《CNN》指出,川普雖然沒有被定罪,但是這不代表他勝利。因為雖然川普免於受罰,但這場審判卻對他施行了更長久的懲罰,其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向世界與歷史顯示了「他曾在國會大廈的騷動中,擔任過瘋狂角色」。因此,川普成為了「歷史上涉嫌犯下陰謀罪而唯一被彈劾兩次的美國總統」。

儘管川普被宣判無罪,也保住了未來能擔任公職的資格,但他因為過往的負面印象,等同於在美國人心中被取消資格了。所以,即使川普免於受罰,他也無法逃過歷史的審判。

英媒《BBC》則指出,「川普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川普的彈劾程序僅耗時5天,雖然時間最短,但歷史意義重大,因為開創了前總統的受審先例,讓剛卸任的總統名譽掃地,且留下了政治動盪,為今後的政治鬥爭定調。

因此,《BBC》認為川普付出的代價,是每次人們看到川普,都會聯想到他的支持者戴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攻進國會大廈的樣貌,每一次川普舉行的集會,都會讓人回憶起當時的混亂,因此獨立選民、溫和派們對共和黨的作為不太可能忘記。

德國《明鏡》周刊也分析「華盛頓的政治文化已經墮落」,因為這次川普無罪結果,讓人們發覺,如果不對川普定罪的話,便代表著暴力攻擊民主制度的大門已打開,最後人們可能會崇尚暴力。

從川普的政治豁免權來看,顯示出了華盛頓的政治文化早已墮落,為了保全自己高於政治信仰,現在美國的激進暴力主義將繼續蔓延、擴散。而且,最荒謬的是,反對為川普定罪的參議員,本身就是當天國會大廈的受害者。因此《明鏡》周刊指出,如果川普不受懲罰,「1月6日的暴力悲劇試驗還會重演,而且會更加嚴重。」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圖 : 翻攝自白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