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月15日,世衛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舉行新冠肺炎例行發佈會。世衛組織專家組組長彼得·本·安巴雷克表示,國際專家組制定了一系列假設,基於資料和與武漢多個實驗室同行的討論等證據,新冠病毒源於實驗室洩漏並不是接下來要優先討論的假設,而是被定為極不可能的傳播途徑。專家組決定首先對其他更有可能的假設進行研究,包括潛在的動物中間宿主、蝙蝠源頭問題以及病毒通過冷鏈產品傳播等方面。

發佈會上,世衛組織衛生緊急專案負責人邁克爾·里安表示,國際專家組與中國合作,以更好地瞭解該病毒的起源,為以後吸取教訓,這並不是針對所謂不當行為的調查,也不指向世衛組織並不擁有的調查權力,世衛組織必須對國家政府表示尊重。所以,這是科學家之間的合作發現過程。

邁克爾·里安呼籲應關注現已取得的進展,並確定未來需要進行研究的領域。現在要關注科學,所有相關方盡最大努力合作以瞭解新冠病毒的動物起源。

政治觀察家認為,世衛組織最近發表有關新冠肺炎起源的言論,明顯的一再替中國開脫,讓中國能擺脫新冠肺炎起源地的罪名。新冠肺炎最早爆發於中國的武漢。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目前被認為是新冠病毒的起源地。   圖:翻攝自新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