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去年12月曾發布民調,顯示在20歲至29歲以及30歲至39歲的之間青年世代兩大黨分別為民進黨與台灣民眾黨,國民黨支持者多集中在50歲以下。儘管如此,國民黨內仍可見不少青年黨員的活躍身影,至於為何願意加入國民黨?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表示,她的個性本來就有點叛逆,且覺得需要進入體制,才能真正去化解問題。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蕭敬嚴表示,相較於較衝撞的民進黨,他較認同能理性、就事論事解決問題的角色,更重要的一點是,他的國家認同是中華民國。

沒有家庭背景、成長過程與顏色沒有瓜葛,洪于茜回憶到,她在高中時期參加了從全台50所高中內各選擇1位學生代表的領袖培訓營,從事社區關懷、國際服務的相關活動,培養青年對國際的視野、文化深耕,活動本身完全不帶政治色彩,「但後來去查才知道,原來那是馬政府時期有關青年培育、青年創業的計畫」。

「過去是在藥廠做PR(公共關係),主要是企業內的媒體關係和社會服務,後來會加入國民黨算是很突然的決定。」洪于茜表示,高中參加營隊的經驗,是讓她啟蒙對公共政策領域關心的關鍵,後來也持續參加一些社會服務活動,但都跟政治扯不上邊,最接近國民黨的一次,頂多是參加長風基金會的活動,直到一次九合一選舉前的夏天,國民黨當時開始在招募新人,她也覺得選舉是很新鮮的一件事,剛好有機會就順勢加入了。

而蕭敬嚴表示,雖然本身家庭的政治傾向偏藍,但他並沒有藍營的相關背景,主要是在大學期間,參加了國民黨青年團在暑假舉辦的民主政治實踐營,當時是模擬台中市長選戰,他就是其中一個候選人,最後,更在模擬選戰中當選,因為表現還算活躍,便在2015年到國民黨青年團當實習生,進而培養更多對政治的看法,接著更選上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才算是正式加入國民黨。

至於為什麼是國民黨?洪于茜說,她剛加入國民黨之初,對政黨依舊沒有特別的好惡。只是同儕之間與社會之間,都讓人覺得國民黨特別不被青年接受,而她在個性上有點小小叛逆,只相信自己親眼所見的,所以更想透過自己的視角真正去了解,希望詮釋權在自己。

洪于茜說,她加入國民黨時,很清楚感受到社會氛圍並不是很和諧,而國民黨既然是這麼龐大的政黨,過去也執政很久,怎麼會突然讓社會氛圍變成這樣,她覺得,這種社會的不合諧是需要被化解的。而她認為,需要進入體制內才有辦法去知道問題在哪?自己可以貢獻的是什麼?如果每個體制的人都能重視自己的位置,努力去做好它,她相信這樣的環境和氛圍就能好轉。

蕭敬嚴則說,他的國高中時期,正好是陳水扁執政到馬英九執政時期,那時的陳水扁貪汙案是他不能接受的事情,而後來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國民黨是比較理性、可以就事論事的,相較當時民進黨在野選擇衝撞和監督的角色,他比較認同國民黨。

「更重要的一點是,我支持中華民國,我的國家認同是中華民國。」蕭敬嚴說,每個人對國家認同的詮釋不同,而他認為的中華民國,是現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其定義是,在台澎金馬有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叫做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建國是在1912年,以前曾經統治全中國包含台灣地區,但到了1949年以後,有效治權範圍變成台澎金馬,並一直到現在。

蕭敬嚴強調,對他來說,中華民國現在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雖然一直被對岸打壓,但我們要想如何走得更好,如何有辦法在世界上立足,而不是想著去破壞它,再想著去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台灣獨立,是從中華民國裡面再獨立出來一個新的國家,其國號和歷史脈絡就會完全不一樣,這是他所不能認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