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近年歷經多次選舉慘敗,都與青年支持度低有關,就數據來看,2019年以前,國民黨40歲以下具有黨權的黨員僅約9000人,不到全體黨員人數的3%。然而,光去年一年國民黨40歲以下黨員就大增3545人。國民黨前青年總團長蕭敬嚴指出,國民黨青年部與青年團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作為國民黨招募青年學子主要管道的國民黨青年團,已陸續培養出多名政治人物,諸如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林濤等人,都是從青年團出身。蕭敬嚴表示,青年團最早的建團時期在學校還會有分團、支團,第5屆以後變成只有國民黨中央的一個總團,但是,辦營隊還是有號召力,也許是國民黨青年團過去有些較著名的總團長,所以,可能給了學生青年要參與國民黨的活動,就是要加入青年團的印象。

蕭敬嚴指出,國民黨青年團是非常重要的青年參政管道。特別是對於沒有家庭的年輕人,因為大部分參與國民黨青年團的朋友,其實都是沒有家庭背景的。國民黨當初設立青年團,就是要給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但比起別人沒有贏在起跑點的人一個機會,現在到了第16屆,還是很多學生青年參與。

除了青年團之外,國民黨同時存在青年部與青工總會兩個組織。蕭敬嚴說明,相較於青年團以學生為主,國民黨青年部負責的是社會青年的部分。而青年部的社會青年,還要負責管各縣市的青工總會,就是在地方上發展的年輕人,這些人或許比較在地一點,對於時事議題也許無法馬上侃侃而談,卻更了解基層,並會參與地方選舉或在地工作。

對於國民黨青年比例鮮少。蕭敬嚴坦言,國民黨的青年組織還是有在培育、吸納人才,但或許不像民進黨有那麼多派系,可以全力在做培養青年這件事。國民黨會相對緩慢一些,或是也像過去大家看到的,一些國民黨比較年長者會忽略年輕人這一塊,但這幾年,大家都有慢慢發現,國民黨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年輕人。

對於國民黨內的世代斷層難題。蕭敬嚴指出,國民黨青壯年黨員去年大幅增加3000多人,他原本也很疑惑,怎麼突然有這麼多年輕人加入國民黨?他現在粗略觀察發現有兩個原因,第一、可能跟國民黨歷經兩次重要敗選有關,社會上還是有些年輕人,或許沒有積極參與政治,但還是希望社會上不要只剩下一種聲音,因此希望國民黨加油,或因此覺得國民黨恨鐵不成鋼而選擇加入;第二、可能跟國民黨主席變年輕有關,江啟臣是歷來最年輕的黨主席,國民黨的形象有些改變了,讓國民黨較朝著年輕人的期待前進。

至於青年的聲明在國民黨內會不會被聽見?蕭敬嚴表示,國民黨中常會對於青年的保障席次其實不少,但他們也知道只有席次是不夠的,因為實際上,國民黨的重要決策並不是在中常會,所以問題是他們有多少年輕人,能真正去撼動黨的決策。

蕭敬嚴表示,要改變國民黨「說難不難,說簡單也是要花一點力氣」,可以讓多一些年輕人參與選舉或幕僚,等年輕人多了,就像新陳代謝,有新血加入,老血需要被汰換。只是要確保新血是真正的新血,他個人認為,是有比較中道理性、比較務實的想法,等多一點這樣的人加入,就會把本來的血液稀釋掉,國民黨就會越變越年輕、越變越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