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爆紅的社交軟體Clubhouse,深受很多藝人名流喜愛,連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會用。不過,「史丹佛大學網路觀測計劃(SIO)」12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Clubhouse存在安全漏洞,讓中國政府有可取得用戶資料的機會。Clubhouse也表示,3日內將進行軟體更新,強化數據安全,包括額外加密及封鎖。

Clubhouse與中國的關係先前就有相關爆料,其即時語音聊天技術技術是基於中國公司聲網(Agora)研發,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全體須協助情報蒐集,Clubhouse要求使用者在註冊時提供手機號碼,並授權軟體開發商能檢視該使用者通訊錄上聯絡人列表,這意味著使用者的所有聯繫人都被記錄並儲存在開發商伺服器上。

SIO研究報告指出,聲網為Clubhouse提供了後台基礎架構,因此聲網很可能有渠道獲取用戶的原始音頻資料,因此也存在把它交給中國政府的潛在可能。報告也指出,有觀察到聊天室的元數據被中轉到一些據信是位於中國的服務器上,而音頻數據則被中轉到由中國實體所管理的服務器上。

針對SIO研究報告,Clubhouse也做出回應,在接下來的72小時內,將會推出更新,以添加額外的加密和補丁,以防止Clubhouse客戶端將數據傳輸給中國服務器。並計劃委托一家外部的數據安全公司,來對他們做出的改進步驟加以審查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