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次在梨山地區舉辦的「梨山地景藝術節」,精彩的藝術裝置作品分別座落在梨山觀景台、楓之谷、櫻緣丘及梨山文物陳列館等戶外開放空間展出,原預定3月13日開幕展到5月31日,藝術家的作品已經完成,春節假期上山就可提早享受地景藝術饗宴,同時飽覽臺灣最高山城美景。

參山處代理處長曹忠猷表示,以「山間遊蹤」為主題的首屆梨山地景藝術節,藝術家將一望無際的藍天搭配壯闊山林景觀,以藝術創作為媒介,與在地的梨山地景、居民對話,同時融入在地的泰雅部落原民文化與故事,重新梳理與探索臺灣最美、最高的山城。

《山間遊蹤》地景藝術4位台灣創作藝術家分別是林春節詹韋儒成若涵陳普,日前與策展人張漢寧、郭政忠等人一同分享對於地景藝術的創作理念與創作過程。

林春節老師作品「魚‧筌滿滿」位在梨山文物陳列館,魚筌設計素材大都取材於部落,學習認識大自然豐沛物種,惜物且友善利用每一個材料,傳達友善自然資源的簡單純粹的理念。

詹韋儒老師作品「部落的水精靈」位在櫻緣丘,整體使用泰雅傳統編織的技法表現七隻魚,其中一隻魚代表著自己返鄉回部落生活。

成若涵老師作品「刻下,海拔1956」位在梨山觀景台,以紙雕形式轉換金屬,結合泰雅弓箭編及長老技藝,轉譯梨山國中小小朋友日常所見的梨山地貌。

陳普老師作品「文化青苔」位在楓之谷,裝置的結構及造型模擬了松茂岩壁的六角形節理構造,並向上延伸與後方的山景互相融合。

參山處表示,4位藝術創作者聚焦來自不同地區及視角下的梨山,分享地景的觀察,與在地部落的交流,利用異材質結合在地文化的根基,為梨山設計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及其創作理念。

這次活動同時也與梨山國中小的小朋友合作,在梨山部落、松茂部落、新佳陽部落與環山部落的社區中,以梨山在地記憶為核心,進行在地共創,作為主要藝術作品的延伸。

過年期間到梨山地區旅遊的民眾可訂購台灣觀巴的「梨山幸福巴士二日遊」、「武陵農場舒壓之旅」、「福壽山花果雲霧之旅二日遊」等3條精選路線,搶先來場臺灣最高山城的地景藝術饗宴。

林春節老師作品「魚‧筌滿滿」。   

詹韋儒老師作品「部落的水精靈」。   參山處/提供

陳普老師作品「文化青苔」。   參山處/提供

藝術家分享創作理念。   參山處/提供

藝術家見面會。   參山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