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百萬YouTuber、有「台灣IU」之稱的網紅「愛莉莎莎」,因去年11月發表有關「肝膽排石法」影片,與醫界知名YouTuber「蒼藍鴿」爆發戰火,未料,原先以為事件告一段落,但愛莉莎莎昨(13)晚竟針對此事再度上片,強調自己有做功課,並反指蒼藍鴿引述的期刊為讀者投書,可信度低,此事掀起臉書、PTT、Dcard等台灣網路論壇大量討論。

愛莉莎莎在12日發布的影片中,直指蒼藍鴿所引述的知名醫學期刊Lancet內容為讀者投書,稱其為「沒有經過正規論文審核程序,各說各話表達自己意見的論壇,而且不會提供詳細的數據以及研究報告」,然而,愛莉莎莎卻也引用了Lancet的另一篇有利於「肝膽排石法」的期刊,試圖想打臉蒼藍鴿,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愛莉莎莎所舉出的文章年份為1999年,竟比蒼藍鴿引述的文章更早,完全忽略了醫學研究逐年的大幅度進展。

此外,愛莉莎莎還試圖引用證據打臉蒼藍鴿,看著英文檢驗報告書宣稱,排出來的膽石的主要成份是膽固醇跟膽紅素,然而,在愛莉莎莎所舉出的該份檢驗報告,英文清楚寫道「Not detected bilirubin」,為未檢測到膽紅素,再遭抓包明顯錯誤,被網友揶揄讀到清大連英文都看不懂。

僅管反擊影片已被多方面打臉,揚言「未來如果有人再詆毀我的名譽,不排除會對這些造成我名譽損害的人進行提告」的愛莉莎莎仍未刪除原有影片,並選擇關閉該部影片以及11月的事發影片留言,遭質疑不敢面對真相。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與指教聲浪,愛莉莎莎深夜重新開放「正式回應蒼藍鴿對我的各種指責」(原標題為:不忍了 !正式回應蒼藍鴿對我的各種指責)一片的留言區,並提到,「嗨大家晚安。我是愛莉莎莎,對於過年佔用大家寶貴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以及今天臨時關留言而跟大家說聲抱歉。現在,我已經準備好來了解並接受所有人的建議,我會在過年這段時間好好吸收並了解每一則留言,謝謝每一個願意給我建議的人」,然而,愛莉莎莎將自己的最新回覆置頂,卻將倒讚隱藏,只顯露正向讚的數字,留言則再度遭網友洗版,痛批其到現在還不認錯。

針對排山倒海質疑聲浪,愛莉莎莎深夜開放影片留言並回覆。   圖:翻攝自愛莉莎莎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