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迄今已至少造成1億6百餘萬人確診,232.9萬人死亡。中國藉機展開疫苗外交,甚至以此讓蓋亞那取消台灣辦事處。然而新加坡尤索夫伊薩克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東協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儘管認為中國在疫情期間提供的幫助最大的東南亞人達到44.2%,遠高過歐、美、日,但如果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卻有61.5%的東南亞人選擇美國。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克東南亞研究所在去年11月18日到今年1月10日,針對東協十國1,032位學者、政府官員和商人進行調查。問到疫情期間哪一國對東南亞的幫助最大,44.2%的受訪者認為是中國,18.2%認為是日本,10.3%認為是歐盟,9.6%認為是美國。

中國積極與東南亞地區國家達成疫苗協議。中國科興(Sinovac)是印尼唯一取得的疫苗,正準備大規模接種計劃。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也在上個月分別從這家中國公司獲得了2500萬劑和1400萬劑疫苗。外交部長王毅在一月份也向緬甸承諾了30萬劑。

儘管如此,如果被迫在要在美中競爭選擇立場,61.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選擇美國而不是中國。這些東南亞菁英對美國的支持比去年的調查上升了7.9%。

76.3%的受訪者表示,中國是該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大國,在寮國、泰國、新加坡、緬甸和柬埔寨,甚至有超過80%認為中國的影響力大過美國、歐盟和日本等國家和地區。但認為中國影響最大的人有72.3%「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區域經濟影響感到擔憂」。

同樣的,有49.1%的受訪者認為在東南亞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和戰略大國是中國,領先認為是美國的比例(30.4%)。但認為中國影響力最大的人中,有88.6%對此感到憂心。46.3%的人認為中國打算將東南亞變成其勢力範圍。

東南亞人在全球各大強權中,最不信任的也是中國。63%的東南亞菁英表示自己對中國能做正確的事「毫無信心」或「不太有信心」。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克東南亞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東南亞人對中國的信心赤字(trust deficit)攀升。去年同期的報告對中國沒信心的比例是60.4%。中國在東南亞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帶來的是此間人士的警覺而不是好感。大多數的東南亞人擔心,中國的政經影響力加上其軍事力量,很可能被用來威脅東南亞國家的利益、侵蝕這些國家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