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今天(10日)宣布,已和台灣、哥倫比亞政府簽署疫苗供應協議,將分別提供500萬劑、1000萬劑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在此之前台灣沒有透露出半點風聲,《路透社》(Reuters)報導,協議以商業機密為由,全程保密。

《路透社》指出,在此之前台灣皆未宣布已和莫德納達成協議,並以商業機密為由,將協議的詳細內容全程保密。指揮官陳時中昨天(9日)在電視節目上被問及,有媒體報導將有500萬劑德國輝瑞的疫苗運送到台灣,陳時中連忙澄清並不是輝瑞,如今確認是莫德納。

關於輝瑞疫苗,《路透社》也提到相關資訊,報導表示,德國上週迴避了台灣提出的提供疫苗請求,因為「亞洲科技巨頭的援助請求有可能激怒中國」。

《路透社》(Reuters)報導稱,台灣去年12月底和各藥廠達成協議,買進近2000萬劑的疫苗,其中1000萬劑就是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首批疫苗將會在3月到貨;昨晚陳時中也首次透露,目標疫苗數量為3000~3500萬劑,而台灣目前已經穩住近3000萬劑。

除了莫德納疫苗,根據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平台COVAX公布,台灣列入首波配送疫苗名單,將獲得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約20萬劑疫苗,到貨時間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