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郭飛雄1月底準備赴美照顧罹癌妻子張青,卻在機場被當局攔截,下落不明。張青近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至今沒有郭飛雄任何消息,她的癌症已擴散,希望丈夫盡早來美團聚。

美國之音5日報導,張青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她的癌症已經擴散,無法按原計畫做第二次手術,只能先接受化療。她認為,在她身患重病時,郭飛雄出國被攔截後失蹤,是中國政府藉機報復和迫害他們一家。

張青也提到,已於2月1日致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懇請她呼籲中國政府尊重郭飛雄的公民權,允許他盡快來到妻子身邊。

張青表示,郭飛雄在中國和美國的家屬過去一週多方查找並報警,但都得不到任何消息,她現在唯一的希望,也是最需要的幫助,是透過公眾輿論、國際社會和聯合國及新聞媒體等各方面呼籲和努力,讓郭飛雄盡早到美國團聚。

54歲的郭飛雄本名楊茂東,曾參與1989年學運,多次因為維權行動、要求中共官員公開財產而被關押,並於2006至2011年入獄5年;2013年8月又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遭刑拘和酷刑,2015年11月獲刑6年,2019年9月刑滿釋放。

郭飛雄也是中國新公民運動和南方民主運動的重要參與者和其中一名領導者;曾於2015年獲愛爾蘭人權組織「前線戰士」(Front Line Defenders)頒發的「前線衛士獎」。

張青與一雙兒女2009年從泰國輾轉出境赴美,獲美國政治庇護。

郭飛雄今年1月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搭機赴美照顧罹患癌症的張青時,被邊檢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截。他為此宣布即刻展開絕食抗議,其後失聯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