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調查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調查小組已進入中國武漢進行溯源工作,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稱,中國權威醫學衛生專家呼籲WHO接下來應該到世界各國調查病毒起源。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5) 日表示,中國政府積極配合且支持WHO的病毒溯源工作,希望各國像中國一樣,邀請WHO展開調查。

汪文斌今(5日)對《環球時報》做出回應,他表示,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進行溯源工作,更稱「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與WHO保持密切溝通合作。」

汪文斌再稱,中國政府對WHO的調查提供大力支持和協助,WHO及國際專家對此也給予積極評價。他指出,國際媒體自2019年起就陸續報導病毒有可能出現在世界各地,因此其他國家也有必要進行相關考察工作,「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WHO專家開展溯源研究。」

新冠肺炎自前年底最早從武漢開始爆發以來,中國一直阻擋WHO組團到武漢調查,就連最近WHO專家要前往武漢,也曾因簽證問題受阻,直到最近WHO才能在武漢進行研究,汪文斌今天的說法,也引起外國記者的質疑。

中國醫療人員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進行採檢。(資料照)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