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2)日舉行落成典禮,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立委范雲、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人也都出席。管中閔致詞時表示,他的生命無辜的停在這片草坪上,對家屬造成無法彌補的巨大傷痛,但也震動當時的人心,喚醒台灣人民追求人權民主與自由的意識。

活動先是由陳文成二姐夫戴憲明以小提琴演奏「港都夜雨」歌曲拉開序幕。

管中閔致詞時表示,今天他以莊重嚴肅精神在此主持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啟用典禮。陳文成事件發生於1981年,是當時震驚海內外的一件大事。他代表學校感謝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大數學系、學生會、學代會與所有的捐款人,因為大家的努力,廣場才能順利完成。

管中閔說,陳文成事件發生四十年前,當年是震驚海內外的事情,因為當年英姿勃發、關心台灣前途的年輕學者,他的生命無辜的停在這片草坪上,他的離世對家屬造成無法彌補的巨大傷痛,但也震動的當時的人心,喚醒台灣人民追求人權民主與自由的意識。

管中閔說,如今學校在這裡興建紀念廣場,不僅悼念校友陳文成博士,也再提醒大家還有更多追求台灣前途、為台灣前途奮鬥的勇士,也希望這裡成為一個提醒社會永遠堅持人權民主與自由的地點。希望大家能都記取教訓,願逝者安息、願家屬平安,盼望陳文成事件的真相早日大白於天下,告慰在天之靈。

楊黃美幸致詞時說,今日是一個歷史見證,陳文成博士40年前在這裡掉落下來。10年前陳文成基金會發函給台大希望紀念陳文成紀念碑,經過十幾年終於達到目的。不過爭取過程卻遭到不少的反對及消極的抵制。

楊黃美幸說,陳文成事件顯示在美國有不少的職業學生做小報告,黨國體制綿密管制,許多犧牲者逐漸被遺忘。因為當時的黨國體制也千方百計想要隱藏這件事情。

楊黃美幸哽咽說,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在1984年以一年時間在美國走透透,演講135場,身上前後戴著「還我真相、還我兒子」的板子。在那個時代,國民黨千方百計阻擾掩蓋真相,2000年以前「陳文成」三個字不能成立基金會。「我們歷史讚揚蔣經國是推動民主的推手,是對常識最大的諷刺。」她呼籲國民黨要對自己過往的罪行,真誠的反省、公開向陳家道歉、並賠償陳文成的家屬。

楊黃美幸說,201910月基金會公開募款,短短3個月募到1100萬,加上台大的1百萬。她要特別感謝台大學生會、研究學生會、數學系及許多台大老師。今年71日基金會將舉辦一場陳文成逝世40週年紀念音樂會,希望大家來參加。

楊黃美幸也說,今天看到香港、中共,許多人在中共壓迫下正面臨被自殺、被關、有家不能歸的處境。台灣面臨中共的恐嚇威脅,但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陳文成的二姐夫戴憲明代表家屬致詞時說,已經四十年,鬱卒也四十年。對於有人認為陳文成是在這裡跳樓自殺,他說,想看看就知道,四十年前這裡還是很偏僻的地方,哪有人三更半夜跑到跳下來。他拿起陳文成的遺照,他這麼陽光、有自信,何必來這裡跳樓自殺。對於獨裁者的宣傳要能判斷。

學生會會長楊子昂說,陳文成是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學者,募款支持「美麗島雜誌」、積極參與海外學生運動。她說,廣場設計「空」,象徵了歷史真相未明,裡面的人做了什麼,外面的人看不見。同時,也模擬牢房、偵訊室,還原當時時代的恐懼。

楊子昂說,距離2012年學生會第一次提案已屆10年,歷經數次會議與與校內保守體制僵持,提案被否決,她感謝支持的校務代表,一代一代傳承才有今天的前進。

楊子昂也呼籲台大,著手相關檔案整理,還原歷史真相,積極承擔民主與轉型正義的教育責任,展現一所大學應有的高度、關懷。未來學生會將承襲過去努力,持續推動校內轉型正義,歷史的責任等待釐清,大家一起努力。

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台灣一共發生三件重大政治命案,一件是1980228日林義雄的母親與二個雙胞胎女兒在家宅遭到殺害;另一件是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返台探親時,於198172日遭到警總約談,隔日陳屍台大校園;第三件則是1984年發生在美國的江南命案。其中,除了江南命案因受到美國政府壓力,國民黨政府有將兇手陳啟禮等人逮捕判刑外,其餘兩件都石沉大海。促轉會根據最新國安局解密資料指出,當年當局偵辦兩件案件時,都有阻撓警方辦案或湮滅證據之嫌。

台大學生會推動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其實經歷一波三折。前學生會長凃峻清日前在臉書表示,數學系與學生組織2011年基金會行文台大校長室「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然而回函不知去向,2012年台大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中提案,但被當時的校長李嗣涔交辦給校史館,到了2014年才終於在台大校務會議中,由校長楊泮池宣布通過,並在隔年完成相關程序,2016年啟動廣場設計競圖並在隔年立牌與標示於校園地圖。

2019年下半年,就在即將可以動工之時,此時已上任的校長管中閔,推翻之前校方承諾的一半經費,以「這是個政治敏感的案子,我怎麼做都會有人罵我」,拒絕學校出資,更拒絕由校方協助發布募款訊息,「除非有校務會議決議要我這麼做」。到了11月,基金會、學生與數學系,只好自己召開記者會募款並快速達標,在20202月台大與基金會簽約捐贈,並在5月招標,7月動工,並於20211月正式完工。

台大校長管中閔與陳文成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   圖:林朝億/攝

陳文成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   圖:林朝億/攝

陳文成二姐夫戴憲明   圖:林朝億/攝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   圖:林朝億/攝

陳文成紀念碑「空」   圖:林朝億/攝

陳文成紀念碑「空」設計成偵訊室象徵   圖:林朝億/攝

紀念碑   圖:林朝億/攝

陳文成紀念碑「空」面對的就是1981年陳文成墜樓的台大研究生圖書館的樓梯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