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疫苗問世為遏止疫情帶來了巨大希望。自英國首先批准使用輝瑞及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一個多月來,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開始實施接種,就在越來越多的人準備接受疫苗之際,卻傳出挪威多名老年人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消息,引發各方關注,中國官媒更是見獵心喜在此事上大做文章,連日狂批輝瑞疫苗不安全,還藉此大力宣傳中國武漢肺炎疫苗,更譴責西方主流媒體對輝瑞疫苗集體沉默,以「雙重標準」看待輝瑞疫苗與中國疫苗。對此,有法媒直指「中國詆毀輝瑞疫苗以掩蓋自身疫苗的失敗」。

根據法新社報導,根據挪威公衛相關部門的資料,該國去年12月底展開武漢肺炎疫苗施打計畫以來,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老人中有33人不幸過世。挪威公共衛生署署長史托騰柏格(Camilla Stoltenberg)告訴記者,目前仔細分析的13個案例,「他們都是高齡者,都很虛弱且有嚴重疾病」。她接著說:「至於成因,目前還沒有任何分析完成。」又補充:「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記得,挪威養老院每天平均有45人過世,因此這並不必然代表超額死亡,或與疫苗有關。」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論稱,輝瑞疫苗受到美國行政當局和資本的強力推動,不僅該疫苗的潛在風險被西方輿論刻意淡化了,而且那些輿論還制造了一種印象,仿佛首次使用mRNA的輝瑞疫苗比使用傳統技術的中國疫苗更加安全。然而,對於中國指控美國媒體對輝瑞疫苗的負面新聞隻字不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回應,他們如實報導了挪威衛生當局的公告,根本不存在「陰謀論」之說。只不過在現階段,受到關注最多的是那些高危人群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而法國《觀點》周刊20日刊出一篇文章揭露中國詆毀輝瑞疫苗的做法。該文章直言,中國官方媒體將一些人的死亡歸咎於美國生產的疫苗,以此作為對中國疫苗受到質疑後的反擊。中國《環球時報》刊出一篇文章,質問美國媒體為何隻字不提輝瑞疫苗在挪威造成的死亡事件,並引用未予披露姓名的「中國專家」的觀點,以極具民族主義情緒的口吻,呼籲老年人暫停使用利用傳訊核糖核酸(mRNA)技術製作的輝瑞疫苗。

該文章提到,《環球時報》社論指責西方媒體採用「粗暴的雙重標準」,對輝瑞疫苗致死多名挪威老人保持集體沉默,而對不利於中國疫苗的任何消息則大肆宣揚。然而,民主制度存在獨立的科學專家組,這些專家以十分透明的方式分析數據;民主國家也享有自由的新聞媒體,新聞自由對任何可能的醜聞予以無情的揭露。而這些卻是中國所缺少的。這也正是中國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之所以引發憂慮的問題所在。

該文章續指,經過2020年加緊對科學家,軍人及普通民眾的接種活動,看起來北京似乎越過了疫苗競賽的終點線,走在了前列。然而,由於沒有公布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測試結果,中國科興生物公司其實是落在了後面。更嚴重的是,這種滅活疫苗開始引發質疑。正在進行第三階段試驗的一些國家的衛生主管部門發布了相互矛盾的初步數據。隨後,科學家們便敦促中國科興生物公司公布更多數據。此後,北京便加強了對輝瑞疫苗的質疑。《觀點》周刊警告,用攻擊對手的方式來轉移對自身疫苗質疑的做法,頗具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