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的一年,台灣成功守住疫情,而台積電扮演護國神山角色,更讓台灣成為世界半導體重鎮。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黃適卓臉書爆料, 1張19年前的神秘字條,保住護國神山根留台灣,而字條撰寫人正是當今總統蔡英文,她力守前總統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讓台積電晚了3年才赴中國投資,讓台灣科技廠成功守住底線。

黃適卓在臉書表示,他是整理舊物時翻出1張2002年的老字條,內容大致是當時的台聯主張,晶圓廠必須等到12吋量產,才可開放8吋的立場納入政府決策。該字條由黃適卓起草,由當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定稿謄寫,黃適卓表示該備忘錄交由台聯保管是當時蔡主委的點子,她有暗助台聯之意,因為如果行政院反悔,台聯就可以公開字條,將讓政院十分尷尬。

回想2002年,當時台灣經過1990年代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時代後,陳水扁上任,改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態度,急著改善兩岸經貿關係,當時的經濟部長林信義提出3年內開放3座8吋晶圓廠赴中國設廠的計畫,但遭到台聯強力反對。

黃適卓表示,當時情況對台相當不利,台灣的世大積體電路公司創辦人張汝京、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都搶進中國,聯電也偷跑,而當時全世界還沒有幾座12吋廠,8吋廠仍是晶圓代工命脈,台積電的第1座12吋廠南科六廠才進入量產未久。國民黨、親民黨強力遊說,西進中國讓各廠躍躍欲試。

李前總統冥誕前夕 催生《科技產業保護法》

所幸,黃適卓父親黃主文當時擔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台聯擁有13席立委席次,他向父親建議應該結合社會力量,發動遊行示威。儘管被冠上阻礙經濟發展惡名,台聯堅守立場,最後2002年3月17日,由當時的行政院長遊錫堃、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與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到黃家密商,寫下了這張備忘錄。

當時台聯堅持,赴中投資應該採取「一座換一座模式」,業者必須在台灣本地投資一座12吋廠,在12吋廠良率高於90%且開始量產時,才可以放行一座8吋晶圓廠赴中設廠;而政府必須制定《科技產業保護法》,形成有效管理機制。

黃適卓指出,台積電是第一個合法申請赴中國投資的公司,在2002年9月提出申請,但因為後來政院同意台聯主張,直到2004年6月,台積電才獲准赴中國,同年10月才開始量產,台聯至少爭取到3年的差距,直到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前,都沒有新的開放進度。

不僅如此,黃適卓還爆料,在3月的5人密會的10天後,蔡英文又親自致電,再次承諾0.25微米以下的技術不會開放。時至今日,黃適卓表示,她一直是努力實現政治承諾的人。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1年多後,黃適卓翻出這張神秘字條表示,「前總統的呼籲猶如警鐘,保護自己的技術競爭力本來就是一個國家當為科技產業戮力而為之事」,本週五(15日)是李前總統冥誕,他呼籲政府應該訂定《科技保護法》,將台灣的先進科技系統性的保護起來,建立諸如當時「一座12吋廠換一座八吋廠」的授權模式,保障台灣科技業的領導地位。

總統蔡英文(左)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數度會面,而她在19年前也主張不急於開放晶圓廠赴中國投資。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