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挾民主黨勝選氣勢,要求援引美國《憲法》第25號修正案,讓現任總統川普提前下台。民主黨團在美國時間週一稍早提案,遭到共和黨團反對。眾議院隨即休會。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報導,眾議院民主黨第二號領袖霍耶(Steny H. Hoyer)領軍提案要求川普提前下台,遭到共和黨黨鞭穆尼( Alex Mooney)反對。

穆尼稍早發表聲明,指責民主黨在眾議院多數議員缺席時,試圖推動反川普決議,是在走捷徑。

穆尼表示:「美國眾議院決不能未經聽證、辯論或記錄表決,就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合法選出的總統去職。」

裴洛西希望今天再次處理這項決議案,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措施。在決議案通過的24小時後,如果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拒不配合,就對川普發動彈劾案。

在眾議院,總統彈劾案只要有過半眾議員同意即可通過。由於民主黨擁有眾議院多數議席,川普即將成為任內兩度遭到眾議院彈劾的美國總統。

然而彈劾案出了眾議院,尚須參議院同意。而參議院下次開會是在本月19日,翌日就要舉行新總統就職儀式。目前仍由共和黨掌握多數的參議院,不太可能會在川普交棒前夕通過彈劾案。民主黨也有人主張,等新任參議員就任,民主黨掌握參院優勢後,再對已經卸任的川普追加彈劾。但彈劾案要想通過參議院,也必須有2/3的參議員投下同意票。民主黨雖然在喬治亞州補選後得到與共和黨同樣的議席(各50席),加上賀錦麗以副總統兼任議長的一票,也不能保證得到足夠的共和黨跑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