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時報》10日報導,印度總理莫迪聲稱印度將憑藉本土生產的兩種疫苗「拯救全世界」,但遭到網路輿論的反嗆。許多網友紛紛認為這番高論口氣未免太大,有人譏諷稱:「印度要拯救世界,這事世界知道嗎?”」

莫迪在9日發表講話,宣稱全世界都在關注印度主導的「全球規模最大」的疫苗工程。莫迪稱:「印度是疫情時期死亡率最低、治癒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今天,我們已經做好保護人類的準備——就憑藉兩支印度製造的新冠疫苗產品。」

「印度製造」的疫苗產品近期也引發巨大爭議。據瞭解,在該國倉促過審的兩款疫苗產品中,Covishield為牛津大學與英國製藥商阿斯利康聯合研發,印度只是代工生產。這款代工疫苗本月初還鬧出一場風波:政府要求生產商近期只能將這款疫苗提供給政府,不得進入私營領域、不得對外出口,遭到多方痛批。

而印度本土研發的Covaxin疫苗更是被爆仍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存在一定危險性,並遭到反對黨痛批,有國大黨和人民黨的成員為此甚至還爆發了一場線上罵戰。不少民眾也擔心,自己會成為不完善疫苗產品的白老鼠。

對於莫迪的發言,《印度快報》網站上有網友留言稱:「沒人期待‘印度製造’的疫苗產品,即使是斯里蘭卡和孟加拉這些鄰國……莫迪又在誤導大眾了。」

有人在推特上反諷道:「他說的也沒錯。畢竟我們國家已經用瑜伽、合十禮甚至牛糞拯救過世界很多次了。」還有分析認為,莫迪的講話是典型的極右翼宣傳策略,試圖通過喚起狂熱的民族自豪感來對沖該國農業改革引發的巨大社會矛盾。

《日本經濟新聞》則稱,印度疫苗產品生產量佔據全球的60%之多,該國海德拉巴市更是享有「世界疫苗之都」的美譽,生產的藥物物美價廉。單從「量」的角度上看,印度製造的疫苗或許真能「拯救世界」。

印度新冠肺炎病例確診總數高達1,050萬,死亡人數15.1萬,兩項指標分別位列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三。《紐約時報》等媒體還發現,包括印度在內的諸多疫情國之前均存在較為嚴重的死亡統計低估、瞞報現象。

印度本土研發的Covaxin疫苗更是被爆仍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存在一定危險性。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