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川普政府即將政權交接之際,於9日發聲明宣布即起取消美國與台灣交流往來的自我限制。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再度恫嚇稱,「1月20日之前的最後10天,是中國大陸給『台獨』勢力一個沉痛教訓的難得窗口期」,更揚言這是「台灣政權末日倒數計時的開始。蔡英文看來有點怕了」。

對於美國國務院聲明取消美台交流限制,胡錫進亦透過影片怒嗆蓬佩奧喪心病狂,但同時也指出,若蓬佩奧在下台之前訪台,將製造美台嚴重升級官方交往的既成事實,到時解放軍戰機將會在第一時間飛過台灣上空,宣示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胡錫進認為,北京政府應表明態度,堅決反對美方極限挑釁,展現迎頭痛擊的態度,並揚言「如果台灣當局跟著美國喪心病狂,美國現政府的最後幾天,也有可能就是民進黨政府存在的最後幾天」。

然而,胡錫進的喊話卻遭到部分中國網友吐槽,在微博影片貼文下方留言揶揄,「反正我們不敢打」、「天天吹牛誰信啊」、「每次聽到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什麼事都沒有」、「胡錫進關注的越久,越感覺不靠譜,建議環球時報主編換換」、「就這麼幾句話,能嚇唬誰呢?沒實際行動進行壓制,就是紙老虎」。

針對胡錫進揚言恫嚇,陸委會表示,已注意到相關偏激言論,對於美方宣布解除與台交往禁令,我政府表達感謝,此有助於實質深化台美堅定夥伴關係、促進雙方各領域發展與區域繁榮,也是我們作為主權國家與各方互動的正常權利。我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政策一貫,將持續堅定捍衛主權與民主,反對非理性、非和平的作為與言論。

胡錫進恫嚇台灣政權末日倒數計時,卻反遭中國網友吐槽。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