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年7月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eID),引發專家、學者及公民團體強烈反彈,民團並對內政部提起集體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5)日開庭,原告律師團召集人林煜騰庭後指出,關乎人民身分辨識與資訊自主的措施,應交由立法機關充分辯論,不應由內政部自行決定;對此,內政部回應,「數位較紙本身分證更能保護個資」,將會持續溝通。
數位身分證預防性不作為訴訟今天第三度開庭,林煜騰在庭後記者會指出,新北市板橋中和、澎湖縣相繼退出試辦後,新竹市也於去年底表態傾向暫緩試辦,從近期地方政府暫緩、退出試辦可看出,目前僅剩內政部執意推行數位身分證。
他批評,整個政策不只是欠缺法律規範,訴訟過程中,內政部也未提出資安防護措施對應的證物,當原告在訴訟中詢問內政部相關政策討論的會議紀錄,內政部僅提供會議標題,並表示該資料只是附件,不是證物,盼下次開庭,內政部能公開更多資料。
他強調,關乎人民身分辨識與資訊自主的措施,應交由立法機關充分辯論、理解風險、建立配套,不應由內政部自行決定。

針對公民團體質疑數位身分證資安風險,內政部今天回應,數位身分證的個資保護及防偽功能都優於現行紙本身分證,數位身分證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政府一定會做好資安準備工作,對於外界的疑慮,也會持續溝通說明。
內政部說明,由於現行紙本身分證一經複印,個資即一覽無遺,數位身分證晶片內存放個人資料不超過現行的紙本身分證,且晶片資料採分區加密保護,使用時須民眾同意並輸入讀取碼或密碼,才能讀取晶片資料,同時晶片具有電子防偽機制,較現行紙本身分證更能提升防偽功能及保護個資。
內政部表示,人民對政府各項政策有表達其看法的權利,關於數位身分證換發工作,會遵照行政院的指示,持續聆聽社會各界意見並進行溝通,消除外界疑慮後,再進行全面換發工作,對於期程及作法,會做謹慎的評估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