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於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引起各界正反聲浪激辯。而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今(5日)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 台灣如何超前部署 - 與李遠哲博士有約」演講,並邀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為主講人,與時力主席陳椒華對話。針對民進黨開放美豬進口,李遠哲表示,「我們吃的很多食物都有毒,例如糖、鈉這些東西都是毒品」。

李遠哲指出,「萊克多巴胺在規定的程度下,是相當安全的。而且我們所吃下肚的食物中,不安全的很多,也有很多不衛生的,不只是萊豬。」他說:「因此,在一個限度範圍內,應該是沒問題的。」

李遠哲表示,像是我們食用的「糖」就是毒,所以以研究糖的人來說,糖是毒,我們不能吃太多。「鈉」也是毒品,為了食物保鮮,我們都會放一些,大家也還是在吃。另外,每天的空氣不好,肺腺癌的患者很多,但是「我們不多關心肺腺癌與空汙,卻整天都在談萊豬,這很不可思議」

李遠哲說,加州大學有一位生物化學家,研究致癌物質很多年,他把每樣食物都做分析之後,發現每個東西都含有致癌物質,所以這位生物化學家指出「吃東西就是死亡的過程」,不過李遠哲表示,「我們不能不吃,要小心就是了。」

李遠哲也指出,食安的檢查是很重要的,像是日本放射區域來的食物,我們要妥善的檢查裡面是否有放射性同位素,不是說這個區域的食品就有問題,而是要做檢驗,因此核災發生的地方,如果沒有檢驗出核廢料汙染的話,食用是沒問題的,「核食」這個詞好像都是含有核廢料的食物進口,不是這樣定論的。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   圖 : 翻攝自李遠哲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