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紐約時報》今(3)日報導指出,在疫情延燒的一年中,台灣人民生活卻正常,若一直持續以鎖國等防疫方式抗疫,恐怕出現更強的變種病毒後疫情惡化更快。對此,我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未來台灣開放施打疫苗,也將會依照藥廠建議的間隔天數下進行接種。

目前英國境內進行2種不同的疫苗開放人民施打,莊人祥表示:「美國醫學專家都認為這項政策詭異,畢竟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輝瑞(Pfizer)與BioNTech(BNT)兩支疫苗是不同的機制,可能英國主要是考量疫苗初期供應量不足,為了要讓更多人施打的緣故。」。

另外,莊人祥指出,英國政府理論假設應是打到第2劑效用沒有說多很多,所以目的是為了要讓更多人打到第1劑,因未打完第1劑後可能就會出現7至8成的抗體,可能先建立一道牆。不過當許多人打完第1劑疫苗後,再打到第2劑,會拉長間隔時間,並且出現混打的狀況。

莊人祥也說,美國專家曾指出,疫苗臨床試驗都是針對間隔21至28天施打2劑作為原則,並沒有藥廠認為相隔好幾個月在施打的狀況。另外,國際上也從未出現混打的狀況,所以效果好不好也沒有人知道。目前我國仍會根據藥廠給的建議做施打,並且不會出現混打。

關於英國政府決定進行疫苗混打問題,莊人祥表示:「國際上也從未出現混打的狀況,所以效果好不好也沒有人知道」。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