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在過去24小時內,單日確診人數逾27萬7000人,目前累計確診人數已有2040萬人,快等同於台灣的總人口數,且已有超過34萬人病逝,疫情十分嚴峻。而美國從去年12月14日就開始為民眾施打疫苗,原本目標為在2020年底前讓美國2000萬人接種完第一劑疫苗,但進度卻大落後,主因是人手及器材吃緊、疫苗分發速度不理想,還有12月份適逢新年假期,診所多半沒有開。

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在去年12月時就出言警告,他認為美國處於疫情急速升溫狀態,疫情最壞的時刻可能還在前方,年末聖誕假期民眾返家過節可能導致病毒蔓延,美國可能會在1月時再迎來一波新的疫情高峰。

除了假期間人們四處移動造成疫情擴散外,12月29日,美國首度在確診者中驗出武漢肺炎英國變種病毒B.1.1.7,且確診者並無旅遊史,讓人擔憂變種病毒株是否已在美國流竄開來。

在疫苗出現後,許多人寄望於接種後世界就能逐漸恢復正常運作,但美國疫苗接種計畫也因物流問題、醫護人力嚴重短缺、新年期間醫療診所不開等問題受到影響,目前全境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數僅超過420萬,可是配送劑量已達1300萬,兩邊數字落差甚大;公衛資深官員強調,新年假期結束會加快施打腳步,

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每年跨年都人潮眾多,但今年因受疫情影響限制入場觀眾,只有少數民眾在拍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